足球精品课程
   首页  课程介绍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足球选项课在我校属于传统的体育教学课程,一直以来都深受学生喜爱,经过多年的完善和发展,逐步形成自己特色的体育课程,并逐渐成为最受欢迎的体育课程之一:

1.教学目标的转变。足球选项课以“健康第一”为课程的主要目标,强调树立学生正确的体育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使学生不仅掌握基本的足球技术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掌握练习的方法、手段和原则,为实现终身体育打下基础。

2.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更新。足球选项课的教学内容遵循健身性、实效性、发展性、科学性、可接受性的原则, 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突出学习内容普及化和个性化,使学生充分体验到足球运动乐趣的同时,较好得掌握基本的技战术、临场比赛能力、竞赛规则和裁判执法能力等,使所学内容为学生所用,便于学生根据自身的要求在课外自学、自练,从而达到教学的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

3.考核内容和方法的多样化。足球选项课考核内容是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生运动能力确定的。考核的内容紧扣教学的基本目标,采用主观性评价和客观性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在评分中充分体现“区别对待”的原则。总体安排上分课内和课外两部分考评,课内部分主要包括专项(基本技术和综合能力)、理论、身体素质和机能;课外部分包括课外体育活动和课外各种体育竞赛。基本技术以量化指标评定;综合能力评定包括专项技术总体掌握情况及专项技术的实际运用能力,其中包括学习态度、交往和合作精神、进步幅度等指标。

4.校运动队训练。足球是世界上第一大运动在复旦也深受学生的欢迎,校园里随处可见学生们自发的足球活动。在90年代复旦足球曾独霸上海高校足坛,把传统强队东华、同济拉下马,多次代表上海高校参加全国的大学生联赛并在1997年获全国第5名,2002年“百威“杯华东赛区冠军。第5、6届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冠军。为复旦、为上海高校取得了荣誉。

5.校足协承担学校学生各项足球活动的开展,足球比赛的组织及编排,学生足球裁判的培养,组队参加各类比赛以及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性活动。在这过程中,培养了同学们较强的组织能力、判断能力与社会交往能力;增强了体质;为学校争取了较多的荣誉;使同学们通过足球这一平台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培养了国家级裁判2名、一级5名、二级125名、三级278名。


版权所有 © 足球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