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体能训练离不开球
发布时间: 2013-03-27   浏览次数: 192

足球体能训练离不开球

 
——国际足联讲师麦格宁谈训练
许珂 李可

 

  日前,来自丹麦的国际足联讲师麦格宁在昆明星耀体育中心开始给参与2009年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证书强化培训班的国内20余名著名教练上课,他的主要课程是传授体能训练方法和理念。几天的训练下来,学员们发现自己很多过去的观念都得到了更新,在记者的专访中,麦格宁也透露了很多自己对于足球体能、营养等方面的理念。

  根据麦格宁的简历,这位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教师曾担任过尤文图斯队及丹麦国家队的体能教练,在体能训练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对于足球运动员的体能训练,麦格宁认为与其他项目有很大不同,麦格宁表示,足球运动参与的人员多,每个个体的体能训练对于团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他提倡足球体能训练必须针对个体训练来完成。

  对于足球运动员如何进行体能训练,麦格宁表示,足球运动员的体能训练必须与足球相结合,体能训练中离不开球,他说:足球体能训练不是单纯跑圈,体能训练是足球运动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必须与战术素养、技术素养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其作用。

  谈到体能训练的方法,麦格宁认为,赛前训练和平时训练有很大不同。比如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前,他受聘担任丹麦队体能教练,由于球员从各国联赛刚刚集中,集训后首先就对队员进行了详细的身体测试,根据测试发现大家的身体状况都不理想,于是专门安排了非大量、强度高的训练计划,最重要的是为每一个队员量身打造一个体能训练计划,并告诉他们每个项目要达到的目标,最终在赛前将队员的状态调整到了较好状态。

  对于运动营养方面,麦格宁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说膳食对于球员来说非常重要。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补充最为关键,人体需要尽量少吸收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当然进食哪一种肉质不必特别要求,但饮食的关键在于合理搭配。

  在采访时,麦格宁还谈到了球员的运动寿命问题,他认为,球员的运动寿命其实与生理年龄没有很大的关系。只要保证有质量的生活和训练,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减少受伤率,哪怕到40岁、50岁依然能够比赛。具体说来,有质量的生活包括正常的作息时间,少喝酒,不抽烟。谈到中国球员很少有35岁以后还在场上比赛的现象,麦格宁说,除了体能之外,可能还有很多外部因素在影响,比如自我激励下降、家庭负担增加等,但他认为其实体能不是其中的关键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