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体能训练中不可或缺的几个因素
发布时间: 2013-03-27   浏览次数: 340

足球体能训练中不可或缺的几个因素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 作者: 刘丹

 

  足球比赛的专项特征对足球运动员的体能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训练的目标,即满足足球比赛需要的、长时间活动的能力,因此无论是技术、战术等训练内容都可以通过逐渐提高负荷来使体能状况达到比赛的要求。在实际的体能训练中,我们需要注意掌握以下几个问题。

  1 对足球运动员速度性训练需要重新认识

  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我国运动员速度素质好于国外足球运动员,而事实上,在比赛场上我国男女国家队员的速度都比不上日本、韩国和朝鲜。例如,最近的第五届女足世界杯,巴西9号玛塔在90分中的比赛中冲刺跑(6/秒以上)总距离957米,占全场跑动11%;日本运动员MIYAMA冲刺跑总距离720米,占全场跑动7%,而我国女足运动员张欧影为672米,全队平均冲刺跑仅为271米。男足国家队、国奥队冲刺跑的距离也有相当大差距。这反映了这些年我们在速度训练上的问题。比赛速度的加快,对足球运动员的快速能力要求也愈来愈高。在很大程度上,良好的速度是比赛中取得时间和空间优势的重要因素,往往能体现出个人或整体进攻的威胁性和防守的可靠性,所以速度已日渐成为攻守战术能否奏效的决定性因素。

  足球运动员的速度素质训练应在尽可能模拟比赛、满足比赛需要的前提下,全面提高反应速度、位移速度和动作速度。不论发展位移速度或动作速度,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是:用最大强度重复完成练习,要打破以往“速度障碍”的模式化训练,即速度耐力训练所建立的慢速的动力定型。在发展速度素质时,既要提高位移速度和动作速度,又要专门提高反应速度。

  2、柔韧、灵敏和协调的重要性

  在国内通常把协调性训练分设为灵敏性训练和柔韧性训练,方法有一定的区别。国外对柔韧性和灵敏性的足球专项训练也十分重视,准备活动和放松整理每天要坚持柔韧、拉伸练习之外,灵敏性练习甚至放在比赛前的准备活动之中。此外协调性的训练有许多独到之处,比较注重实战性和比赛的需求来从事训练。而国内各级球队的上述练习比较传统,往往将身体素质训练和技术训练分开进行。就也许是为什么外国的运动员训练与比赛的状态都是一样,练什么,比赛就出什么。而国内队员练得再好,一到比赛就变形,这确实是因为国内外训练方法和针对性的不同,而显出较大的差距。从事速度训练都没有提及女子足球运动员的训练差异,单单讲了一些年龄的差异,但毕竟男女生理特点不同,故有必要对女子足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训练提出一些专门针对性强的训练方法。

  足球运动与其他运动不同,跑动本身并不是最终的结果,而仅仅是获得最后结果的一种手段。荷兰足球理论认为,以提高冲刺能力某些方面因素而进行的协调性训练对跑动技术的进步有很大帮助。速度训练需要协调性,足球运动的每个动作都需要协调性,而好的协调性才能造就好的技术。协调性是足球训练实施的基础,提高协调性最有效的方法是把协调性的训练结合到足球训练中,强调肌肉训练最大的效果是使神经系统能更有效地控制肌肉运动。

  3、速度训练与力量训练的结合

  国外足球力量训练的重点强调为速度力量训练,尤其是力量训练中突出“快速”两个字。同样对力量训练的一些生理原理介绍中也特别提出神经系统和肌肉的协调性问题。在力量训练中要处理好力量和动作速度的问题是非常困难的,肌肉的力量和速度对于运动有着重要的影响。足球运动中的许多动作都是在高速中完成,当肌肉收缩速度快时,不但可以快速完成动作,而且可以产生更大的力量,这与肌肉的绝对力量的大小并不一定有绝对的关系。因此,国外产生了躯干力量或核心力量训练,要求足球运动员在力量训练中要特别注意静力性肌肉训练,因为在比赛中运动员护球和控球动作需要身体处于一定的姿势,这种姿势要求运动员的力量大,并且身体平衡能力强,此时运动员的某些肌肉处于静止用力状态,因此训练中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肌肉静力性训练。

  在肌肉力量训练中,负荷的安排比较难掌握。尤其是专项力量训练,负荷量和强度的搭配以及重复次数和组数在发展某一种力量训练时有所不同。在周期性力量训练中,因为训练开始阶段肌肉增长主要是神经中枢的调节,应该是短的周期训练所产生的神经肌肉作用会更好地增强爆发力,尤其是进行最大力量训练。另一方面,运动负荷和动作速度变化大的短周期力量训练也应该对肌肉力量和爆发力的提高有很大的益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训练需要进行较好的身体监测。

  4、足球技战术体能的新概念

  现代足球对运动员的体能标准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没有体能保障,个人和集体的技战术能力就无从谈起。在技战术水平相近的两个球队之间的比赛,体能水平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比赛的结果。应该看到足球运动的体能训练必须与技战术水平同步,只有在技战术达到一定水平上,运动员体能水平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仅仅坚持超负荷的体能训练,忽视体能训练与技战术的结合和同步提高是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

  由此可见,足球技战术与体能是紧密结合实战、相互联系的统一体。足球运动员所需要的体能必须是与实战不可分割的体能。对于专项运动来说,离开专项特征就没有强度,离开足球专项体能不可能得到“比赛体能”。现代足球体能训练的发展方向就在足球项目本身,在于发展“足球比赛体能”。足球运动的特点决定了技术、战术、心理与体能众多方面的训练的不可分割性。在提高技战术训练质量的同时发展体能训练,使发展和提高的体能真正属于足球。在强调体能训练的同时应尽可能多地融进技术,使足球技术更具活力和实战性。失去了足球运动的高强度、高对抗的特征,同时也失去了宝贵的支撑技术。战术配合不但要有技术、意识作基础,同时足够的体能也是重要的前提。现代足球技战术朝着简练、快速、实用、合理的方向转化。实用、合理的技战术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节省了体力。因此二者是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把技战术训练放在高强度、高速度对抗实战中,既提高了技术的实用性,同时也得到了专项体能。这也就是技战术体能的新概念。

  5、体能训练方法必须创新

  近年来,通过各种派出去、请进来等技术培训,我国教练员体能训练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有了相当大的提高。目前我国准备2008奥运会的男女国家队主教练都由外籍教练担任,两支队伍也都配备了体能教练。我国的许多教练员、科研人员也都有机会出国参加国际足联的各种培训,通过同外教的学习,我国的教练员能够得到世界多个国家体能训练的先进技术,切实地感受到到新的理念和哲学思想。然而,学习优秀体能训练理论和方法固然重要,一味的效仿、学习也只能是跟在别人后面爬行。学习新的理论,了解我国运动员的特点而进行体能训练手段方法的创新就变得更为重要了。许多成功的战例告诉我们,体能虽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体能却万万不能。所以需要教练员、科研人员、队医、康复专家协调配合,因人而异地注重运动员不同特点、不同位置体能训练手段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对2008奥运会来说,当务之急是要根据国奥队、国家女足2008年前比赛安排,加强体能训练,调整好队员的体能状态,为创造好成绩打下扎实的基础。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报网|www.stdaily.com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special/beijing2008/content/2008-07/16/content_31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