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争夺是足球战术的本质特征
发布时间: 2013-03-27   浏览次数: 71

“时空”争夺是足球战术的本质特征

  

 

习惯上我们把特定场区、特定时间出现的有利和有威胁的进攻机会称为战机(即战术机遇)。如反越位战术是利用对手制造越位的“特定时间”,以及对手前压时防线后方出现的“特定空间”环境,在时间和空间发生微妙变化的瞬间实施突破的战术行为,其中特定的“时空”环境就构成了一次战机。类似的如转移进攻、边路突破、二过一配合等战术形式,其中都包含了“时间和空间”两个要素。进攻越接近对方球门,战机的把握也越难,这是由于队形更趋密集,时空环境更有利于防守的缘故。

战术目的:战术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射门得分,而射门的地点、时机就是双方攻防战术对抗的焦点所在。

在时空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若强行实施自己的战术设想,那就很容易陷入被动,此时应根据需要去创造适宜的时空环境。换言之,设计和实施战术要么是为了达到利用“时空”机遇的目的,要么是为了创造所需的“时空”环境,这是战术产生和存在的根本原因。

球员和位置:抛开位置概念来讨论球员在战术活动中的行为特征是没有意义的。

由于球员位置随着比赛形势的发展而变化,空当会不断产生也会逐一消失,把握战机意味着进攻球员必须准确预见空当维持的时间及其战术价值。对手调整站位弥补空当的能力决定了攻方利用空当机会的大小,而现代足球运动的发展趋势说明,把握这种机会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因此,在判断战术的空间条件时不能忽略时间这一限定因素。

“时空”判断是球员必然面临的和必须解决的实战问题,有利的时空环境意味着一次战术机遇,因此要学会从繁杂的比赛信息中发掘这种机遇。当环境条件不利于目的的实现,就应设法创造所需的时空环境,这是战术设计的基本内容和任务。

战术时空概念对球员的影响,主要在于强调培养时空判断的意识和提高分析判断能力。球员通过观察获得的比赛信息十分繁杂,如何从中剔除那些无用信息、低价值信息,遴选出有利于战术发展和最具威胁的战术机遇,这需要以一种能够体现足球运动特点和反映战术本质的思维方式,来甄别所获得的比赛信息。为了提高分析判断的效率,涉及战术的概念必须简洁准确,这也是本文提出战术时空概念的目的所在。

建议在训练中对以下方面给予必要的关注:

4.1观察力训练

观察是判断的前提,勤于观察和善于观察才能更多更早地发现时空机遇,才能更从容更精确地做出判断。训练应从培养勤于观察的习惯入手,通过长期训练逐步强化球员的观察意识,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高对战局的洞察力。

4.2确立个人战术观

通过研究战术规律构筑自己的战术思想体系,确立个人的战术观。当具有普遍意义的战术规律与个人的经验和思维方式融为一体时,战术运用就能达到一种自由创造的境界。个人战术观与球队整体的战略战术、战前部署等并无矛盾,一名具有正确战术观的球员完全能够理解和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4.3 学会利用自己的速度

球员的跑动速度既是个人素质,又是一种战术技巧,跑动的绝对速度属于个人素质,合理控制、适时发挥速度则是能力和技巧的表现,二者的作用同样重要。

4.5重视起动速度和动作速度训练

足球运动是一项对变速能力要求极高的运动,谁的起动迅速,谁的动作敏捷,谁就能在时空争夺中占有优势。

4.6提高技术熟练性和精确性

娴熟的技术是球员在严酷的时空环境中实现战术目标的基本保障,换言之,技术熟练的球员拥有更多的时空机遇,提高技术的精确性能够赢得更多机会。为适应当今高速度、强对抗的足球发展趋势,也势必对技术提出这样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