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3-03-27   浏览次数: 30

心理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秦强

 

摘要:在分析心理教育重要性的基础上,指出在体育教学中进行心理教育的方法;激发学生正确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兴趣与注意力。提出,体育教师应运用体育课的特点,结合学生心理及身心发展规律,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促其健康心理的形成。

 

体育教学中,心理教育的作用不可忽视。但是目前体育教学中这方面的教育,不仅不能达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的目的,还容易使学生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因此,有必要在体育教学中加强心理方面的教育,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

由于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大多数教师只重视如何去过分追求技术的传授,忽视了对学生学习心理的研究,只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棒下盲目被动地学习和练习,这阻碍了学生的能力培养和个性的发展。现代教学理论要求体育教学在使学生获得认识发展的同时,要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乐趣,满足其精神需要。因此,在教学中不能只要求学生作机械的模仿练习,更重要的是要求掌握学生心理活动规律,启发和培养他们正确的学习动机,启发他们积极思维,充分发挥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成效。

2006年《上海体育学院学报》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