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高校女子足球发展状况
发布时间: 2013-03-20   浏览次数: 383

国内外高校女子足球发展状况

欧美高等院校女子足球运动发展状况

 

一、美国高校女足开展的基本情况

以美国为代表欧美国家的学校制女足,其女足运动的开展从选材到培训再到比赛都是以学校为载体的。美国的学校体育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与竞技体育接轨。无论是体育场馆设施、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机制都比较完善,适合开展女足运动。美国的女足人口达数百万之多,其中80%以上是在校的学生,这为美国女足运动的长盛不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美国之所以能够在经历了悉尼奥运会与第四界女足世界杯的阵痛后,顺利完成新老交接,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就是得益于美国学校女足的蓬勃发展,为老迈的美国女足及时补充了新鲜血液。

而同时美国高校女足球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美国女足运动的发展战略。80年代中后期,美国把女足运动的发展和推广重点放在了大学校园,为许多女大学生提供了参与足球运动的机会。女足运动迅速在全美高校中成为一种时尚的运动,从事足球运动的女大学生人数飞速增长,女足运动在全美大学校园中影响力越来越大,高校女足队伍的数量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全美的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制度非常的完善。据调查显示:1979年全美国仅有17支高校女子足球队,而现在大约有860支高校女足队伍,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二、美国高校女足的联赛

美国的高校女子足球联赛也颇具影响力。全美高校女子足球联赛分为二种,一种是NAIA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tercollegiate Athletes 全国大学校际体育运动协会)联赛,另外一种是NCAA联赛(National Colla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 美国大学体育总会)。NCAA女子足球联赛在美国开展得非常成功,其主要分为3个级别,即NCAAⅠ级、NCAAⅡ级、NCAAⅢ级。NCAA第一级(Division I)辖下300多所大学又各自组成不同的联盟(Conference),共有大约30个联盟左右,再加上几所未结盟学校 (Independents)。联盟的组成大部分都以地域性为主要区分标志,如太平洋十校联盟(Pacific10)大都位在西海岸,大西洋海岸联盟Atlantic Coast)9校都位于东南海岸,顾名思义,中西部校际联盟 (Midwest Collegiate)由几所中西部学校组成。每个联盟各自组成委员会,安排赛程、场地及各种事宜,联盟的成员也偶有变化,进进出出。这种现象在近年来渐成风气,实力不错的小学校都希望加入竞争力较强的联盟,以争取更多的转播费和吸引更好的球员。全美参加NCAAⅠ级联赛的高校女子足球队伍大约有280支左右。这些队伍的水平非常高,很多美国国家队的女子足球运动员都来自于这个联赛的队伍中。平均每支美国高校女子足球队伍每年大约有25场左右的全国联赛,还要参加社区间、校际间的友谊比赛。因此,一支高校女子足球队伍一年最少要参加40场左右的比赛。以学校为单位面向社会的体育竞赛是美国大学竞技体育发展的火车头。并且在大学生运动员培养的指导思想上,强调大学生运动员必须受到良好的高等教育,必须培养良好的行为规范,即“体脑平衡”。为在实践中体现这一指导思想,监督和规范各成员学校及其大学生运动员, NCAA 制定了一整套的规章制度,下发到各成员学校。这套制度对大学生运动员的招生录取、学习训练、比赛、奖学金、兴奋剂限制以及其它行为规范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各个成员学校必须遵守这些规定,否则就可能被排除在NCAA组织的各项比赛之外。

三、美国高校女足队员与教练员情况

美国中学为大学准备了大量优秀的大学生运动员的后备人才。美国中、小学的学生没有升学压力。他们的学业负担一般不重。学生在学习之余有较多的课外活动时间。据有关资料报道:美国的中学生篮球队员每天校内外的训练时间可达45个小时甚至更多。许多有专项体育特长和爱好的中、小学生课余常常会到校外的俱乐部或附近大学的训练班接受系统的训练。因此,美国的中、小学为大学储备了大量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这些人才是美国大学具有高水平竞技体育的重要的人力基础。各高校根据学校的情况和球队的等级来选择符合本队要求的运动员。美国有95%以上的高校女子足球运动员都是从各地区的高中选拔上来的。其次是各高校通过提供丰厚的奖学金和其它方面的优厚待遇来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女子足球运动员。

美国高校女子足球运动员参加训练的目的很明确,首先,通过训练和比赛中自己良好的表现获得丰厚的奖学金;其次,是在训练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为毕业后参加更高水平的女子足球联赛打基础。

美国大学中聚集了大批美国体育教练队伍的精英。作为美国体育传统的一部分,美国优秀的教练多数是在大学里执教,少数在社会体育俱乐部中工作。因此,美国奥运各项目代表队的主教练多数都是来自大学的教练。他们大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其中多数人自身也有很好的竞技体育经历。这支精良的教练队伍是美国大学具有很高竞技体育水平的关键因素。

美国高校女子足球教练员98%以上都是专职教练,岗位实行聘任制,工作岗位与队伍的成绩挂钩,良好的工资待遇产生的巨大工作压力使得美国高校女子足球教练必须把所有的精力都投人到女子足球队伍的训练和比赛中去,不断钻研、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这无疑将对女子足球队伍训练和比赛水平的提高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普通高校女子足球课程的现状

 

除了运动队的建设可以提高普通高校学生参与的热情,真正要达到普及的目的还是要通过专项课程的开设。2002年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体育课程要根据学校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自身规律,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多种类型和形式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目前,普通高校根据纲要精神不断地开设新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体育课程,但同时也忽视一些传统项目体育课程的建设,女子足球课程就是其中之一。

女子足球运动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背景。足球运动对抗激烈、团结协作、释放自我等特点赋予了她特殊的魅力,并且对提高女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终生体育的思想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经过调查表明,许多高校体育教育的管理层为了全面贯彻《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满足广大女大学生的体育需求,存在着开设女子足球选项课程的愿望。

近年来,我国女子足球运动水平在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随着二届中国足球协会掌门人相继因为腐败被立案调查,司法介入足球赌球黑幕,多名俱乐部的高层、教练、球员,以及高级裁判员被协助调查、拘留、逮捕。中国足球全面跌入了“冰点|”,国民普遍对于足球失去了信心。全国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大下降就是其中的问题之一。要重塑女子足球的辉煌,加强女足普及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在普通高校开设女子足球选项课程是普及女子足球运动重要举措之一。

然而,据调查表明,全国开设女子足球课程的普通高校寥寥无几。目前上海市普通高校正在开设的仅有4所,女子足球在普通高校的普及程度可见一般。对此我们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从中发现影响普通高校女足课程开设的因素以及普通高校开设女子足球选项课程发展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