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特征
发布时间: 2013-03-20   浏览次数: 69

        足球运动是一项二队围绕着争夺控球权而进行激烈拼抢和竞争的极富战斗性的球类运动。它是一项技术丰富多彩,战术变幻莫测的非周期性运动项目,其技术和战术需要根据比赛的发展灵活机动地运用和发挥。它有着场地大,比赛时间长、体能消耗大的特点,它更强调比赛时全队的团结与合作,最大限度的发挥整体的力量,以取得最后比赛的胜利。

一、培养学生的良好的集体意识和交往能力
由于足球运动本身所具备的特征,足球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集体意识和交往能力的培养更加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上千平方米的绿茵场上进行听讲、练习;不仅有身体的接触,更有身体的激烈碰撞,在获得一定足球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身体素质提升的同时,身心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完全的释放。
足球是一个集体运动项目,需要整个团队团结合作,各司其职,教师在教学比赛时,通过合理的人员配置,使每一个学生在队中找到相应的位置,发挥最大的能量,在这个过程中,每位学生也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以及在团队中才能体现她的价值,去帮助集体取得最后的胜利。


二、循序渐进的教学有助于提高学习的兴趣
足球运动的技战术比较的复杂,将所学的技战术运用到比赛中更非易事,不仅需要有一定的足球基础,更需要有相应的体能作为支撑。在足球课程教学中也是一个难点,更何况面对的教学对象时从没接触过足球,身体素质更加薄弱的而具有相当技巧能力的普通大学生。
因此,在教学时要根据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教学初期要进行一些原地静止的、技巧性的熟悉球性的练习,教学中安排相当的足球游戏教学内容,足球游戏不但可以作为准备活动的内容,也可以在一些技术与战术的教学中进行采用。在枯燥的基础技术学习过程中会产生厌倦的情绪。在教学中多采用各种足球游戏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会、巩固了技术动作,而且培养了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和勇于争先、奋发向上的品质。这样,即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克服对足球的恐惧感,也增强学习的信心。

三、结合理论教学,培养学生裁判能力
足球运动有着上百年的发展历史,具备相当深厚的理论基础。无论从其发展的历史,还是对于技战术的诠释,抑或是竞赛规则的制定与不断修改,都蕴含了非常深厚的底蕴。
在足球课程教学中,根据学生的特点更应当强调足球理论的教学。由于教学时数的限制,没有较多的教学时数安排理论教学。所以,理论教学时要有的放矢,少而全,精而重,重视电化教学的运用;另外,在每次教学实践课中,结合相应的教学内容,把理论的教学贯穿于实践课中,让学生明确所以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足球裁判员除了要熟悉足球竞赛规则,更要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合理运用竞赛规则。还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快速的决断力以及相当的亲和力、协调力,这对于学生的能力培养具有很大的帮助。在足球教学中将裁判的培养作为一个重要的教学内容。除了讲授竞赛规则和裁判法外,更要安排每位学生进行裁判实践,并从中选拔、组织优秀的学生课余时间进一步学习,为在更高层次的比赛中执法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