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通高校女子足球选项课开设
发布时间: 2013-03-20   浏览次数: 60

上海市普通高校女子足球选项课开设

影响因素及发展对策研究

 

 

2002年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体育课程要根据学校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自身规律,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多种类型和形式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

女子足球运动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背景。足球运动对抗激烈、团结协作、释放自我等特点赋予了她特殊的魅力,并且对提高女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终生体育的思想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经过调查表明,许多高校体育教育的管理层为了全面贯彻《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满足广大女大学生的体育需求,存在着开设女子足球选项课程的愿望。

近年来,我国女子足球运动水平在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随着二届中国足球协会掌门人相继因为腐败被立案调查,司法介入足球赌球黑幕,多名俱乐部的高层、教练、球员,以及高级裁判员被协助调查、拘留、逮捕。中国足球全面跌入了“冰点”。要重塑女子足球的辉煌,加强女足普及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在上海市普通高校开设女子足球选项课程是普及女子足球运动重要举措之一

本文通过走访调查与问卷调查的科研方法并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分析和处理,结合文献资料法和逻辑分析法进行研究。通过研究我们发现,领导重视程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决定开设女足课程关键的因素是选课人数;教师主导因素直接关系到开设女足选项课的成败;社会环境是开设女子足球选项课程的外部影响因素;教学设计的完善是开设女子足球选项课程基本保障。

上海市部分普通高校开设女子足球选项课应当采取提高各高校体育院系(教学部)领导的重视程度,切实做好各项开课的准备工作;加强足球专项任课教师师资队伍的建设,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加强女子足球宣传力度,消除女生对足球的恐惧心理;完善各类女足教学文件,深入研究女足教学方法,制订合理的考核标准等对策。

 

 

                                                                  作者:胡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