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赛规则的产生、演变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09-11-18   浏览次数: 840

足球竞赛规则的产生、演变与发展


    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被世界所公认,它是由中国古代一种叫蹴鞠的游戏传入世界各地演变而成。一种较为流行的说法是最初在英国每星期二即宗教习俗称"忏悔日"的这一天,会有很多人进行一种游戏,人数、时间、距离不限,只要把球从这一教区踢进另一教区就行。这种形式会搅得四邻不安,遭到市民强烈放对,一度曾遭禁止,后来规定要在空地上举行,这应是现代足球的雏形。

 

                          

    后来,这种游戏在英国的一些大学里盛行,由于当时很多大学的学生宿舍恰好是十人一室,且每个宿舍有一名舍监,即现在的辅导员。而这种游戏通常在宿舍与宿舍间进行,年长者的辅导员因体力的原因便充当了把守球门的角色。现代十一人制足球由此产生、发展至今。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尽管有了场地、人数的明确规定,但因没有其它相应的限制,宿舍与宿舍间及学校与学校间的对抗,常常发生争执不休不欢而散的情况,一部与之相应的规则呼之欲出。

(二)足球竞赛规则的产生
    1863
1026日英国成立了世界第一个足球协会,既英格兰足球协会。这一天诞生了世界第一部足球竞赛规则十四条。讨论规则的会议有十七人参加,分别来自足球俱乐部和学院,在用脚和手脚并用的问题上以134通过了只允许用脚,反对派愤然离会并于1871年创立了英式橄榄球协会。因此,人们公认18631026日为现代足球的诞生日。
1900
年第二届奥运会开始足球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不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三十年后,职业球员有了用武之地--世界杯。
足球运动之所以如此受到人们的喜爱,正如我们大家所公认的那样,田径的所有项目都源于军事健身项目,而足球运动含盖了几乎所有的田径项目的技术。风雨无阻的足球比赛与嶂碍跑、90120分钟的比赛时间与马拉松、掷界外球与投掷、鱼跃冲顶倒勾射门与跳高等等,均与田径项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足球运动项目要求把人的机体能力发挥到极至。

 

(三)规则十四条的演变
    
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足球规则十四条,使足球游戏向足球比赛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在近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没有过多的修改,只是随着比赛中出现的一些争议和偶发事件产生了一些沿用至今的变革。
关于裁判员:最初没有裁判员,有争议双方协商解决。这样很麻烦会使比赛经常停顿。后来出现了一名仲裁,但因不能照顾到所有的区域就又增加了一名,其后的问题是两人意见不统一时会产生争执,1880年又增加了一名,他解决另两个仲裁人的争端。1891年,一名仲裁进入场地管理比赛,另两名在同一条边线上手持小旗巡视,主要负责球出界的协助,既现在我们看到的裁判员、助理裁判员。助理裁判员也曾称巡边员。
关于裁判员的哨子:1875年,英国举行一场比赛,担任仲裁的是一位警官,当时双方发生争执球场混乱,这位仲裁员急中生智掏出警笛用力一吹,顿时全场鸦雀无声。此后,在1891年规则中规定仲裁员均吹哨执法。

  

关于球门网:19世纪末,英国举行的一场比赛因大雾为是否球进门而争执不休,此时观众席上跑下一渔具厂老板--鲍尔吉,怀抱一个渔网,建议挂在球门后。不久,英国足协正式批准挂球门网,这位渔具厂老板随之接到很多球队的定单发了大财。
关于队员的球衣号码:20世纪四十年代中后期,为保证比赛的公平阿根廷足协从英国聘请裁判员执法,但英籍裁判员经常将队员搞错,因此,为了让英籍裁判员便于分辨球员,想出了在球员球衣上用号码来区分的办法,从1949年阿根廷甲级联赛第九轮开始,规定上场比赛的球员必须穿带有号码的球衣。此后,世界各国纷纷效仿。
(三)国际足球联合会
    
随着足球运动的迅速普及,一个国际性的足球组织产生了,国际足球联合会成立于1904521,简称国际足联,英文缩写为FIFA,国际足联是世界足球运动的最高权利机构,其宗旨是促进国际足球运动的发展、加强各国足球协会的友好联系。
1904
年国际足联通过了第一本全世界通用的足球竞赛规则。
    
国际足联在每一个国家中只承认一个协会,但英国例外,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分别为国际足联会员协会。至今,国际足联会员协会已发展至204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足联素有"小联合国"之称,可见其发展速度之快、影响力之大堪与联合国相媲美。

  

 (四)国际足联理事会
    
国际足联理事会由五个会员协会组成,它们是英格兰足协、苏格兰足协、威尔士足协、爱尔兰足协和国际足联。每个会员协会有权派出4名代表出席会议。国际足球理事会共有8票表决权,国际足联代表所有的会员协会占有4票,其他4个会员协会各占一票。国际足球理事会是唯一有权负责讨论和决定对规则进行修改的机构。每年召开两次例会,即年度大会和年度工作会议。年度工作会议研讨提交理事会的一般议案,并对这些议案作出决定。年度工作会议无权对规则进行修改,年度大会讨论和决定有关规则修改的议案,任何一项规则的修改与变动,必须得到出席理事会年度大会并具有投票权的四分之三以上的赞成票。实际上没有国际足联的同意规则不可能有改动。规则变动的前提是国际足联及英国四个协会中的一半同意才可以。这一制度保证了规则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也保证了足球运动的健康持续发展。


(五)世界杯-米尔斯.雷米特
    
国际足联第三任主席是法国的米尔斯-雷米特先生,他是一名律师,他创办并组织了第一届世界足球锦标赛,于1930年在乌拉圭举行。在颁奖仪式上雷米特先生亲自把自己捐赠的金女神(酷似希腊女神)杯授给冠军东道主乌拉圭队。

 

以后每四年举办一次世界足球锦标赛,又称世界杯足球赛。比赛取消了对职业运动员的限制,从此,现代足球运动日益发展。为纪念和表彰雷米特发起组织第一届世界足球锦标赛,194671日在卢森堡召开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决定:世界杯赛也称"米尔斯.雷米特杯赛"
由于国际足联规定若某国三次获得世界冠军,则冠军奖杯永远归其所有,70年随着巴西队在墨西哥世界杯赛上第三次夺冠,"女神杯"永远落户巴西。后女神杯被盗走并熔化,现保存在巴西的女神杯是复制品。国际足联在1971年赫尔辛基代表大会上决定重新制作新的奖杯,并把它定名为"国际足联世界杯",相应地把争夺此杯的大赛更名为"国际足联世界杯赛"。新杯造型为两个大力神背托地球,象征五大洲足球比赛的规模和"世界第一运动"的威力。根据其造型,人们又称之为"大力神杯",国际足联规定这个新奖杯为永久性流动奖杯。但是,大力神杯也不会永久使用下去,它的底座仅能刻上17个世界杯冠军的国家名,每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自74年大力神杯登场开始,第17个冠军名刻完恰好在2038年的第26届世界杯。那时,大力神杯将退役由第三代奖杯取代。这期间每届冠军可获得一尊大力神杯的复制品,并有权将大力神杯保留至下一届,原件永远归国际足联所有。

   

  

 此外,截止目前在国际足联八任主席中,第六任主席(1961-1974)英国的斯坦利.劳斯曾是著名的国际足球裁判员,他在任期间对足球规则的完善作出很大贡献,最突出的是采用了英国裁判员阿斯顿的发明,在规则中明确了使用红黄牌。此前尽管没有红黄牌,但因球员的恶劣行为裁判员是可以通过语言的方式将其罚出场的,世界杯第一个被罚出场的球员,是1930年乌拉圭第一届世界杯上秘鲁与罗马尼亚的比赛中秘鲁队队长马里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