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坛反假打黑事件回顾
发布时间: 2009-11-06   浏览次数: 99

  2001B五鼠和龚建平

  2001年的B五鼠事件曾轰动了中国足坛,首先是929日,这是在世界足坛公平竞赛日中上演的丑陋假球事件。联赛第21轮成都对四川绵阳队的德比战中,成都队以112创造了中国次级联赛比分和绝对进球数纪录,这引起全国媒体和球迷同声叫假,但随后的荒诞事件继续发生。

  甲B联赛最后两轮事关冲击甲A的关键比赛有多支球队涉嫌打假球,受到中国足协严惩的五支球队是:浙江绿城、成都五牛、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四川绵阳,这被称为B五鼠事件。

  而200317日,在反黑斗士宋卫平提供的黑名单上,7名裁判承认不同程度地收受黑钱,标志着这场跨年度的运动进入高潮。317日,两辆警车从北京石油大学的宿舍里神秘地带走了龚建平,波及整个足球圈的反黑风暴全面开始。2003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龚建平受贿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龚建平的上诉,维持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龚建平有期徒刑十年的一审判决。

  2004年地下赌球侵蚀中超

  庄家这个词已经成为2004年中国足球的关键词。如果说中国足球与赌球集团有染在早些年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话,在中超元年他们已经完全不知羞耻地肆虐整个联赛的进程。辽宁队在10月整风行动当中对守门员刘建生的停赛、停训和停薪处理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而这仅仅是2004年中超联赛涉赌案例的冰山一角。

  2005年,国务院首次针对足球问题发出四点明确的工作指示,要求各地方公安机关要切实加强足球比赛的安全保卫和监督管理工作,严厉打击扰乱比赛治安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尽管至今为止,赌球现象依然没能完全的被遏制住,但也不能否认,在国务院的介入下,网络赌球的现象已经明显有所好转,而近日掀起的第四次扫赌打黑行动,也标志着中国足球扫黑行动进入了新篇章。

    2009足坛假球风声

    国足疑似买球 中甲自吊球门

  中超联赛刚刚落下帷幕,所有人都以为,中国足球会随着历史上最刺激赛季的结束暂时风平浪静。但114日,一场足坛反赌风暴激起千层浪,继2001年绿城老板宋卫平掀起后的新一轮足坛扫黑风暴,很可能将在中国展开。和上次把矛头对准裁判不同,这一次,有关方面的重点将是打击赌球和假球。下面,就是我们为球迷总结出的本赛季和中国足球关于问题球的那些风声

  成渝战传假球风波

  中超联赛成都队主场23负于重庆力帆队的比赛中被传出是假球。尤其守门员兰一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低级失误。赛后,网络和媒体出现了一些报道,有球迷说该比赛不够真实。106日,孙继海通过成都谢联官网义正言辞地表示:从俱乐部到教练组,再到球员,不论是上场的还是没上场的,都可以以人格担保,甚至可以发更恶毒的誓,我们是全力以赴尽力了。成都守门员兰一因为在比赛开始不久一个低级的失误,使得球队失去了良好的局面,陷入了被动之中。

  国足疑似买球贺礼国庆

  105日,博茨瓦纳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足协主席大卫·法尼宣布:正式免去前足协CEO科戈特勒勒的职务,原因是博茨瓦纳国家队9月末前往中国进行友谊赛期间,发生了一些令人困惑的事件。多家非洲媒体纷纷报道了此则消息,法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周日晚(104日),博茨瓦纳足协收到一份关于中博之战的报告,并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法尼说:是全国执行委员会将这份报告转给了足协,报告称,在中博友谊赛的整个筹备过程中,发生了一些超乎竞赛本身、有悖于公平竞赛并违背博茨瓦纳足球利益的事情。法尼表示,足协将会就所有关于中博之战的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尽管调查还在进行中,但有博茨瓦纳媒体爆料称,科戈特勒勒在中国收受了7万美金,操纵球队故意输给中国男足。

  中甲自吊球门

  本赛季中甲赛场出现惊人一幕:客场挑战四川西部智谷队的青岛海利丰,在三球领先的情况下,部分球员在比赛最后时刻竟然多次朝本队球门疯狂吊射。比赛在最后阶段风云突变。第85分钟,海利丰队杜斌替补登场。在杜斌上场前,现场记者看到他先接了一个电话。登场后杜斌向身旁的队友大声嚷嚷着,据四川队的队员赛后描述,他们听到的是:放一个给他们,要不就输了。88分钟,海利丰队张天罡做出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他在无人逼抢的情况下,直接用旋转球大力吊向大门,所幸被门将牟鹏飞用左脚挡出。1分钟后,站在中场的李明做出同样动作,但他的射门稍稍偏出门柱。在现场球迷巨大的假球声浪中,比赛监督果断做出了禁止补时的决定,提前终止比赛。

  (本组稿件 综合《体坛周报》、搜狐体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