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比赛前有什么营养要求
发布时间: 2009-11-04   浏览次数: 466

 

 赛前饮食不可干扰与体能有关的生理应激。食物应满足热能和体液平衡的需要,体积和重量要小,容易消化吸收,原则上是高糖,低脂,少蛋白,充足的水,丰富的无机盐和维生素。选择食物应当是个人喜爱的,符合生理及心理的需要。赛前一日或当日不应更换新食物,或改变习惯饮食的时间,换新食物有发生胃肠不适或腹泻的可能。运动员应食用适口的并且认为是富于营养的食品,不要强吃不爱吃的食品。饮食时间以安排在赛前2-3小时为宜,以保证运动员在比赛时胃内食物已经基本排空,但也不产生肌饿无力的感觉。赛前避免高脂、干豆、富含纤维素的粗杂粮、韭菜等容易产气或延缓排空的食物,少食用或不用过辣、过甜的浓缩糖食,以预防食物对胃肠道的刺激。

 

赛前补糖有何意义

  

    为预防低血糖,不宜空腹参赛。补糖目的主要是提高糖原储备,提高血糖浓度。方法及措施:含糖饮料(如葡萄糖水)或高糖食品(如巧克力等),赛前2小时或赛前15分钟服用,糖量1/公斤,液体总量不超过600毫升,以摄氏10-15度为宜。一般短时(小于40分钟)或强度不大的运动不需补糖,运动时间超过80分钟,补糖可起到提高耐力的作用。在大于1小时的运动中补糖,可增加糖的供能比例,提高氧的利用率,同时可补充水和电解质,对运动能力的提高有利。有训练的运动员对外源性糖的利用率较高。

 

赛前如何服用维生素C

  

    由于维生素C在服用后3040分钟即能起到提高机体应激能力的作用,因此短时间项目应在赛前3040分钟时服用,长时间项目在比赛临开始前服用,服用量为2001000毫克。一定注意,不管是糖,还是维生素C,主要为比赛服用,切忌平时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