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运动健康须知
发布时间: 2009-11-04   浏览次数: 97

足球运动健康须知

 

1、饮水

  在比赛中常常有这种情况,比赛中间休息或结束时,运动员因感到口渴而大量喝水,甚至跑到自来水龙头下痛饮一场。这种图一时痛快的做法,往往会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因为剧烈运动会使身体有很大的消耗,各部分机能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这时如果大量饮水,势必造成心脏负担过重,而大量饮用生水、冷水还会使肠胃受到刺激,发生“肚子疼痛”等,这些都是对健康不利的。正确的做法应是在剧烈运动后先少量饮水,待休息一段时间后,再加大饮水量,切忌饮用生水、冷水。

 

 

2、洗澡

  许多运动员在练习或比赛后立即去洗澡,以为这样既可去污又可消除疲劳。其实,这种做法并不科学,因为在运动时,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回忆。停止运动后,这种情况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这时立即洗热水澡,就会使血液不足以供应其它重要器官,如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就会感到头昏、恶心、全身无力,严重的还会诱发其它疾病,因此应格外注意。运动后立即洗冷水澡更是弊多利少。由于运动的时候身体新陈代谢过程加强,皮下血管扩张,并大量出汗。运动后马上洗冷水澡,使体内产生的大量热不能很好地散发,形成内热外凉,破坏人体的平衡,这样容易生病。正确的方法是运动后休息一会儿(以脉搏恢复到接近正常数为准)再洗澡,最好洗温水澡。

 

 

3、吸咽的危害

  吸咽无论是对一般人还是足球运动员,都是不应倡导的。吸烟对足球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高最直接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它使运动员有氧耐力(一般耐力)的典型指标--最大摄氧量水平下降,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1)吸烟使肺通气量减小:最大摄氧量是由吸入氧、运输氧和利用氧三方面水平所决定的,肺通气量是吸入氧的组成部分。由于吸烟会使呼吸道阻力增加,影响出入肺部的气量,这就难免命名吸入氧养活而影响最大摄氧量,从而导致运动能力的降低。

  (2)吸烟使血红蛋白摄氧量养活氧从肺泡弥散至血液后,主要是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运输到各器官组织的,由于吸入的烟气中含有一氧化碳,且它与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比氧强若干倍,这样必然导致血红蛋白与氧的结合量减 少,因此使最大摄入量也随之受到影响。

  根据科学的测定,长期吸烟的人比不吸烟者呼吸道阻力要大1倍,如果运动前24小时停止吸烟,呼吸道阻力将会减小,甚至当天不吸烟也将会有助于竞技能力的恢复。所以,最好不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