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答疑 1(球出界的判罚)
发布时间: 2009-10-31   浏览次数: 79

规则答疑  1

:两人场上争球对脚,球出界。难以判断最后触球一方,一般如何判?

:主裁判与助理裁判在比赛中应有相当的默契,赛前对各自判罚的责任区都有预先商定,比如对罚球区内犯规的判罚,一般由主裁判负责,以避免助理裁判的旗示影响场上队员的判断,进而造成主裁判失去对比赛的控制。

球出界的判罚对比赛胜负的影响较小,所以,助理裁判可以果断打出旗示——即便不能肯定是哪一方碰球出界。如果双方都有些犹豫,则一般通过眼神交流(以眼神告知对方,自己不能准确作出判罚),由一方先示意判罚结果,而另一方跟随给出“旗示”或“手势”。

裁判员间的配合,应极力避免相互矛盾的判罚结果,一般情况下,助理裁判应当跟进主裁判的判罚,但是,对越位的判罚助理裁判应当“坚持己见”,因为判定越位是助理裁判的主要职责。

场上球员应当理解裁判员在比赛判罚中出现的这种配合需要,即便出现误判也属于正常现象,不要做无谓的争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