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
发布时间: 2009-09-12   浏览次数: 43

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意甲联赛历史

 

意大利足球联赛最初始于1898年,当时分为各个地区联赛,各个地区冠军以淘汰制附加赛形式决定总冠军,首届冠军由热那亚夺得1915/16赛季组织了全国性的杯赛,冠军由AC米兰获得。19161919年,意大利足球联赛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而暂停。192930赛季,意大利组织了首届全国性的职业联赛,即现今的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共有18支队伍参加赛事,最后国际米兰夺得首届职业足球联赛冠军。1944年出现了特殊的北方联赛。1945-46赛季甲级联赛与乙级联赛合并,并分割为北区和南区,两大区组织了单独的决赛。

尤文图斯是历史上夺得最多联赛冠军的球队,一共夺得过28次,其次为AC米兰(17次)、国际米兰(13次)及热那亚(9次)。每夺得十个联赛冠军可以在队徽绣上一颗金星,因此尤文图斯拥有2颗金星,而国际米兰及AC米兰各有1颗。18983月,在意大利港口城市热那亚,意大利足球联合会宣布成立,4支球队申请加入该组织。58日,首届意大利甲级联赛悄无声息地开战并在当天落下大幕,热那亚队两战全胜登上了冠军的奖台。当时没有人能够想到,在百年之后的这片土地上,意大利甲级联赛已然成为全球数以万计的球迷每个周末不可或缺的一道“大餐”;更为不可思议的是,意大利足球产业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已经让意甲成为欧洲大陆上首屈一指的“无烟工业”。

意大利甲级俱乐部联赛每年9月拉开战幕,一直延续到次年的6月结束。联赛排名采用积分制,胜一场得3分,平得一分,负得0分。赛季结束后排在积分榜最后的四支球队降到乙级,参加下赛季的乙级联赛。乙级联赛前四名升入甲级,参加下赛季的甲级联赛。如果联赛结束时两支或数支球队积分相同,则要依据他们之间交锋的胜负关系排出名次,如果有两支球队积分最高,则需要通过附加赛决出冠军。如果倒数第四名有两支球队并列,则也需要通过附加赛决定降级的名额。让我们的目光再度回到百年之前,由于具有港口城市的便利条件,吸收了英国现代足球理念的热那亚队在意甲最初七年内傲视群雄,六次捧得桂冠。在次之后普罗维塞利队成为意甲新霸主,六年内五次夺魁。

此后的十余年内意甲竞争越发激烈,来自米兰,都灵两座足球重镇的四支球队相继充当统治的角色,也正是在这十余年内,职业足球联盟与全国足协分分合合几经周折之后,最终在1930年确立了延续至今的意大利足球联赛制度体系:各球队根据水平分为四个档次:甲级队、乙级队、丙级队、丁级队。比赛采取主客场双循环积分制(最初为两分制,现为3分制),此后又在丁级队以下建立了地区选拔队体制,完善了“金字塔”式的足球联赛体系,新的比赛制度确定后,意大利足球运动开始步入正规,走向了健康发展的道路。

新赛制建立后的五年内,强大的尤文图斯队完成了“五连冠”的伟业,这一意甲纪录至今仍令所有豪门球会望其项背,40年代末期的都灵队曾经有绝对的实力打破这一纪录,但正当他们向第五个联赛发起冲击时,一场残酷的空难使球队元气大伤在无力奢求冠军。二十名优秀球员从星空中迅速陨落,写下了意甲百年历史中最为悲凉的一笔。此后的40年内,意甲开始了漫长的群雄逐鹿时期,直至80年代末期再没有一支球队能够连续三年夺冠,在这段“战国时期”内,尤文图斯与米兰双雄轮流坐庄,把持了70%以上的意甲冠军。同时,欧洲三大杯赛也在这一时期内逐渐成熟,意大利俱乐部队开始在欧洲赛场上展示风采。意甲联赛真正的辉煌在80年代开始,而提及这一辉煌我们便不能忽略在此时开始的外籍球星市场开放,每队均可招数二名国外球星,5年后,拥有法国天皇普拉蒂尼及丹麦天才劳得鲁普的尤文图斯队为欧洲捧回第一座丰田杯,打响了意甲球队迅速崛起的第一枪,1988年各队外援限制扩增为3人,此后意大利赛场出现了空前的繁荣景象。“三剑客”,“三架马车”以及“南美三雄”之间的激情碰撞带来了欧陆足球赛场上最具观赏性的一幕,马拉多纳、古力特、巴乔将球星身价纪录一次次改写。荷兰人领衔的AC米兰在这期间笑傲欧洲赛场,并在国内捧得三连冠。

1990年意大利球队将欧洲三大杯的冠军尽揽怀中,在欧洲足球史上写下了空前的一笔。1993年意甲各队外援名额再度扩为五人,但只允许三名外籍球员同时上场。此后欧美各国俊杰全面登陆亚平宁。意甲联赛成为巨星展示风采的巨大舞台。在90年代中期“博斯曼事件”引发欧洲足坛“地震”之后,欧洲各队外援人数不在受限定,但非欧共体国家的球员只允许3名球员同时上场。

英超、西甲、德甲联赛中各路豪门开始在欧洲赛场上向意甲“欧洲第一联赛”的主座发起冲击。但在相比之下,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无疑仍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联赛。目前,在意大利足协注册的球会已达19966个,注册裁判14000个,注册球员十万人,其中职业球员3200人。意甲球队至今为止共捧得六次丰田杯(洲际杯),9次欧洲冠军杯、7次优胜者杯、9次联盟杯和6次欧洲超级杯。经历百年沧桑的意甲如今已全然超越单纯的足球比赛范围之外,以一种足球文化的态势深深扎根于世界球迷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