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简介与历史
发布时间: 2009-09-12   浏览次数: 101

德甲简介与历史

 

     到今天为止德甲联赛已经写下了一个无与伦比的成功的历史——从联赛的首演到今天,时间并不长。1963824,德甲联赛由统一了的五个联赛——北部,南部,西部,柏林和西南部联赛组成。当时关于16个区域的集中划分以及规则(的制定)产生了激烈的争论。

 

  德甲联赛最早的成员有柏林赫塔,不伦瑞克,云达不来梅,多特蒙德,法兰克福,汉堡,凯泽斯劳腾,卡尔斯鲁厄,科隆,Meidericher SV(今天的杜伊斯堡),慕尼黑1860,明斯特普鲁士,纽伦堡,萨尔布吕肯,沙尔克04以及斯图加特。只有汉堡到今天为止参加了每一届联赛。第一届的德甲冠军由科隆队在1964年夺得。

 

  最有影响的球队当然是代表德国足球最高水平的冠军纪录保持者——拜仁慕尼黑,他们在2005年已经取得了他们的第19个联赛冠军头衔了。谁说起当时的德甲联赛,都会说那是一个巨大的繁荣。这种繁荣包括观众(数量),季票的销售,球队纪念品的销售,电视的收视率。同时,德乙联赛也应运而生。

 

  星期六大约四点左右,人们会有自己的固定座位,人们很享受这整个国家的开放的生活。周六大约四点半平均30万人来到德甲联赛的赛场,数百万人坐在广播前或者看电视的付费频道,还有数百万迫不及待等着比赛开始的人通过免费频道收看比赛。没有一个剧院或者其他的娱乐设施能让人如此享受这样的反响和如此地受欢迎。

 

  事实上,一个核心的德国足球比赛级别应该已经在50年代初就被建立了。那个时候有五个上层联赛,他们的冠军和亚军在在一个德国冠军锦标赛中进行争夺。比赛是业余性质的,人们只有在空余时间才进行训练和比赛。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Sepp Herberger就是一个以英国足球为范本的职业足球体系的捍卫者和德甲联赛的代言人。他的根据?“如果我们想要在世界上有竞争力,我们必须把水平提高到国际水准上来。”

 

  1963824日,德甲联赛正式打响。(德甲)之前并没有一个德国球队获得过欧洲赛场的奖杯,之后拜仁慕尼黑(1974197519762001),汉堡(1983)和多特蒙德(1997)夺得了欧洲冠军杯的冠军,多特蒙德(1966),拜仁慕尼黑(1967),汉堡(1977)和不来梅(1992)夺得了欧洲优胜者杯的冠军,另外门兴格拉德巴赫(19751979),法兰克福(1980),勒沃库森(1988),拜仁慕尼黑(1996)以及沙尔克04(1997)夺得了欧洲联盟杯。补充说明的是,这一连贯性的辉煌时期的开始是1974年马德堡夺得欧洲优胜者杯冠军,而当时这支球队还隶属于东德足协。

 

  1998年凯泽斯劳腾轰动性的夺得了联赛冠军。来自Betzenberg的“红魔”是作为升班马完成这一壮举的。纽伦堡在1969年也曾有过如此辉煌。而他们是至今唯一的一个降级了的卫冕冠军。

 

  德甲联赛通过观众人数记录前一年联赛的飞速发展。2002/2003赛季总计有10464649名球迷观看了306场比赛,平均每场34198人次,而在过去有两个时期观众人数急剧增长:2003/2004赛季有超过100万观众走进德甲联赛赛场,有11469167人次(平均37841人次)2004/2005赛季更是超过了这一数字。共有11568788球迷,平均每场37806球迷观看了比赛。自从德甲联赛建立以来,还从来没有过这样热烈的反响。这表明人们对于足球的兴趣始终没有间断过。

 

  德国足球运动有着100多年的历史,然而德国的职业足球联赛只有40年历史,是欧洲五大联赛中历史最短的。1965年,19岁的贝肯鲍尔随拜仁慕尼黑晋升德甲时,他的月工资只有160马克,升级奖金不到2000马克。2003年,拜仁慕尼黑守门员卡恩年薪450万欧元。德甲的历史也是足球职业化和商业化的历史。

 

  德甲的诞生:面包房伙计拿世界杯冠军的时代成为过去

 

  德国第一次捧得世界杯雷米特冠军奖杯是在1954年,那时德国正处在战后重建的艰苦日子里,夺得世界杯极大地鼓舞了在二战中民族心理得到重创的德国人的信心。

 

  然而,在此之后,德国的经济迅速起飞了,德国的足球在世界杯上却走了下坡路,1958年瑞典世界杯名列第四,1962年智利世界杯连八强都没进去。

 

  兵败智利之后,当时德国的管理水平最现代化的科隆足球俱乐部的主席克雷默尔(有德甲之父的美誉)积极呼吁成立职业联赛制,他背后的强力支持者还有率西德国家队夺得1954年世界杯冠军的教练赫贝格以及萨尔洲足协主席诺伊贝格。他们都认识到,德国足球要想称雄欧洲和世界,就必须将当时的业余联赛职业化。

 

  当时,德国足协是世界上最大足协,然而它的主导思想却是业余足球和地区性联赛。引入德甲职业赛制之前,德国足球联赛是分成北部、南部、西部、西南部和柏林等五个地区。五个地区联赛冠军再加上通过资格赛得出的三支地区联赛亚军通过杯赛形式决出德国冠军。当时各俱乐部球队都是由业余选手组成,球员靠踢球不能养家糊口(1963年,贝肯鲍尔在拜仁的月工资是160马克),球队水平不高,不同地区球队间的交流不多,当时没有一家球队能获得欧洲三大杯冠军。

 

  从智利铩羽而归五周后,德国足协终于就将各地区联赛合并成德甲一事展开了激烈讨论,并进行了投票。最终结果是103票对26票,宣告了德甲的诞生。科隆、多特蒙德、沙尔克04、纽伦堡、法兰克福、汉堡、不来梅、萨布吕肯、柏林赫塔九个俱乐部立即得到了德甲许可,其它七家球队在19635月地区联赛结束后也获得了首届德甲参赛资格,它们是:慕尼黑1860、斯图加特、卡尔斯鲁厄、凯泽斯劳藤、布伦瑞克、迈德里许SV(杜伊斯堡队的前身)和普鲁士明斯特。

 

  1963824日,16只德甲球队的德甲处女赛同时开始。多特蒙德队前锋科尼茨卡在和不莱梅队比赛第1分钟就打入了德甲历史上第一球。首届德甲冠军由科隆队获得,而现在的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当时连打德甲的资格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