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发展史的三次变革
发布时间: 2013-03-27   浏览次数: 764

足球发展史的三次变革

⒈ 从“WM”阵型向“四前锋”阵型的转变
       1925年,国际足联修改了越位规则,将进攻队员与对方端线之间对方队员不足三人改为不足二人时为越位,虽只改动了一个字,
但对攻方极为有利,从而也丰富了战术内容。为了解决攻强守弱的矛盾,英国人契甫曼于1930年首创了“WM”式阵型,这是在塔式阵型基础上的产物,也是一个攻守平衡阵式,使英国队称雄世界足坛二十多年。

       由于“WM”阵型中“W”的三前锋很容易被“M”的三后卫盯死,匈牙利人在五十年代初期向“WM”式阵型挑战,创造性的运用了四前锋制的阵型。在四年间创造29场重大国际比赛不败的优异成绩,包括1952年获奥运会冠军。1953年在英国伦敦以6:3的悬殊比分大胜英国皇家队,从而打破了英国队在本土保持90年不败的纪录。

⒉从“四前锋”发展到“四二四”阵型

         巴西人针对四前锋式攻守不平衡状态,于1958年在瑞典举办的第6届世界杯赛上成功地运用了“四二四”阵型(如图),出色地解决了防守的弱点,用四个后卫防守四个前锋,又一次使进攻和防守达到了平衡,并保持了四前锋攻击力强的优点,六场比赛中进球16个,失球4个而荣获冠军。

“四二四”阵型的特点:
(1)攻守平衡,既保持了四前锋进攻锐利的长处,又弥补了三后卫防守单薄的不足。
(2)层次减少,便于锋卫联系,加快了进攻和防守的转换。
(3)有效地解决了边锋和边后卫协助控制中场,有利于夺取中场优势取得比赛的主动权。
⒊全攻全守打法的产生

     1970年代以来是现代足球发展最快、变革最深刻的阶段。它标志着足球机械分工的结束,进入了全面化与多职能的足球时代,以荷兰人发明的“全攻全守”为代表,足球战术和阵型的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