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与中国
发布时间: 2009-11-18   浏览次数: 1891

世界杯与中国

1957年 第一次吹响冲击世界杯的号角 年轻中国折翼附加赛


年轻的中国足球第一次冲击
  现在可能已经很少有人能够记起戴麟经的名字,正是他率领张宏根、哈增光、方纫秋、年维泗、张俊秀等一干热血青年吹响了中国人冲击世界杯的号角。而如今在世界足球版图上不值一提的印度尼西亚,在那个年代里也成为新中国足球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1957年,年轻的中国足球与世界杯足球赛(第六届)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第一场国际比赛的胜利
折翼附加赛
  当时主力球员包括:年维泗、张宏根、陈成达、曾雪麟等优秀选手。中国队的第一个对手是印度尼西亚队。首场比赛在雅加达举行,中国队全场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最终以0:2饮恨客场;第二场比赛在北京举行,开场不到两分钟,张宏根带球连过数人左脚抽射,打进了新中国足球队参加正式国际比赛的第一个进球。随后,年维泗、孙福成和王陆各攻入一球,中国队以4:3取得了第一场国际比赛的胜利。根据当时的比赛规则双方需要通过附加赛决定出线资格。在缅甸仰光举行的附加赛中,中国队以0:0战平对手,因累计净胜球少而被淘汰出局。中国队第一次与世界杯说再见。

主教练与队员名单
主帅:戴麟经
队员:黄肇文、张俊秀、陈复赍、高筠时、姜杰祥、王锡文、张京天、哈增光、张宏根、年维泗、孙福成、王陆、方纫秋、朴万福、王德发、王克斌、周兴、刑福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