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挺胸式停球
发布时间: 2009-03-27   浏览次数: 364

 

2-3  挺胸式停球

 

        主要用来处理齐胸高度的来球,多见于接停长传球。但是,胸部停球不能一次把球停到地面,不利于作出快速的技术衔接,所以一般利用脚内侧、外脚背和脚底反弹球进行调整。(见图4-22

 (1)动作要领

1)准确判断球的运行方向合落点,调整站位面对来球。
2)两脚前后开立,重心落在两腿之间,屈膝稳定身体,两臂自然置于体侧。
3)当球接近身体垂直面时,上体稍后仰,同时蹬地、展腹、挺胸,使球弹起改变运行方向然后落于体前。

 

 

  (2)练习方法

1)两人一组停手抛球。

方法:两人相距约4~5米,互掷手抛球(球的运行弧线稍高),把球停起后用手接住,再回抛给对方。

2)停球结合脚内侧停反弹球。

方法:练习形式同上。要求练习者把胸部停球与脚内侧停反弹球结合,球停至地面后回传给同伴。
提示:胸部停球能够一次把球控制到地面,不利于技术衔接。训练中要注意停球与随后的控球技术的快速衔接,一般在球落地时利用脚内侧或外脚背接停反弹球,以最少的触球次数把球控制到地面,这样就能快速过渡到运球或传球。

 3)三人颠球练习中结合胸部颠球。

方法:三人三角形站位,连续颠球,每人颠球数次后颠传高球给同伴。
提示:在接同伴颠传球时,先用胸部停球动作将球颠起,再接其它部位颠球。

4)综合练习,停球→运球→射门。

方法:见图4-23。胸部停球后,用脚内侧或外脚背停反弹球,并迅速控制球。
提示:实战中,当对手逼近争抢时,可以通过调整胸部倾斜角度和加力动作来控制停球落点,达到停球同时摆脱对手的目的。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对球的运行线路判断不准确,身体调整不到位。
 
下颚抬起,影响视线和观察。
收紧下颚,两眼注视来球。
上体后仰角度太小,球反弹后弹离身体过远。
判断来球的角度和力量,调整身体后仰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