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脚内侧停反弹球
发布时间: 2009-03-27   浏览次数: 1482

 

2-2  脚内侧停反弹球

 

    脚内侧停反弹球技术是处理空中下落球的理想选择,相比胸部停球、大腿停球和脚内侧空中停球,能够比较容易地一次把球停到地面,减少了过渡调整的环节,有利于快速衔接技术动作。(见图4-19)

(1)动作要领

1)准确判断落点,并及时选择支撑脚位置,踏在落点的侧前方(见图4-20)。
2)停球腿提起,在落点的后上方等球反弹。
3)触球时机应选择在球刚刚反弹离开地面的瞬间。
4)力量控制,可以采取被动触球缓冲,或者根据需要加力推压,把球停到适当的位置上。

  (2)练习方法

1)原地停手抛球。

方法:持球上抛,停落地反弹球。此练习球的线路、落点稳定,便于初学时掌握基本动作要领。
提示:根据技术掌握情况,可以通过控制抛球的高度,或借助落点变化增加练习难度,如向身后抛球,转身后停反弹球。

2)结合颠球练习停反弹球。

方法:自己在颠球过程中,颠球几次后颠一次高球,然后练习停反弹球,如此反复进行。

3)两人相距约15~20米,结合掷界外球进行停反弹球。

4)两人结合脚背内侧长传球练习停反弹。

提示:长传球的落点较不稳定,在准确判断的基础上移动一定要及时,还应该强调左右脚技术的均衡发展。另外,可以结合运用其它技术,如脚底停反弹球技术(技术要领见图4-21)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抬脚过高,脚触球时间过晚造成停球不稳。
停球腿下压。
停球腿与地面夹角过大,
准确判断落点,调整支撑脚站位。
停球腿太紧张,缺少缓冲。
放松腿部肌肉和关节。
停球脚下压力过大,停球过远。
停球脚被动触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