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脚背内侧踢球
发布时间: 2013-04-01   浏览次数: 9637

 

1-2  脚背内侧踢球

   踢球腿摆腿自然,有利于发挥腰腿部大肌群的力量,故踢球力量大,主要用于长传球和远射。(见图4-5)

1)动作要领
1)斜线助跑(见图),在不影响摆腿发力的同时更有利于在击球脚形的控制。
2)支撑脚落地时,身体重心应偏向支撑脚一侧并屈膝缓冲,保持重心的稳定。
3)用脚背内侧击球的后下部,同时脚尖包向球的外侧(见图4-7)。
4)前摆送球的方向应指向传球目标。

  (2)练习方法

1)对墙踢固定球练习。
方法:初学阶段在助跑环节上可简化,采用一步助跑,这样有利于支撑脚的准确选位并将注意力更多集中到脚形的控制。
提示:除非已形成正确而稳定的技术动作,此时应注重于纠正错误动作,巩固和强化技术细节,避免因大力踢球导致的动作变形。
2)踢球腿摆动模仿练习。
方法:可以先在地面确定一个支撑脚落地点,然后加一步、两步或多步助跑,反复练习。
提示:练习时注意体会腿部肌肉的放松,只在触球前刹那通过绷紧腿部肌肉加固关节即可。

3)两人对传练习。

方法:两人相距约25~30米,踢定位球或活动球。

提示:体会这一脚法在长传和射门时的区别,通过调整脚形和击球点,控制出球的高度。(如图下所示),长传球时脚形位置较平,击球点偏下;射门时脚背绷紧立直,击球点上移。

  4)下底传中练习。

  方法:

① 两人相距约20~30米平行跑动,相互传球。

② 一人边路运球下底传中,另一人门前抢点射门。

③ 可以结合‘二过一’边路配合战术进行传中练习。

提示:边路下底传中是比赛中经常采用的一种战术手段。由于助跑与传球方向间夹角变化较大,又处在高速跑动中,所以应当从技术角度稍做调整。(如下图所示),支撑脚落地时应有明显的制动过程,脚尖应转向传球方向;踢球脚在击球和送球阶段应包向球的前部,避免传出的球向外测旋转,滑出端线外。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直线助跑。(斜线助跑有利于发挥摆腿力量和控制脚形)
准确判断球的运行速度和方向,调整助跑角度和速度。
支撑脚站位不当(离球太远或过近,脚尖未指向传球方向)。
控制好助跑速度与节奏,步伐清晰,注意力集中。
肌肉关节紧张,成直腿摆动。
通过模仿练习体会放松摆腿技术。
勾脚击球,击球点不稳定,不能有效发挥摆腿力量。
脚背、踝关节绷紧,固定脚形。
踢球腿摆送方向太随意,不能稳定控制出球方向。
有意识地控制摆送方向,注意身体重心随球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