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脚内侧停地滚球
发布时间: 2009-03-27   浏览次数: 1635

 

 

2-1  脚内侧停地滚球

         脚内侧停地滚球是最常用的停球技术,其特点有利于技术的衔接,可根据临场形势需要,借助脚形、停球角度和力量的调整直接完成停球摆脱、停传球、假动作过人等隐蔽而实用的技术变化。有两种方式可选择:缓冲式停球和切压式停球。(见图4-15)

(1)动作要领
1)缓冲式停球动作要领,见图4-16注释。较适合接停球速快、力量大的来球。
2)切压式停球动作要领,见图4-17注释。停球过程中有主动加力动作,实战中可以对停球位置作出各种变化控制,有利于技术的衔接。

(2)练习方法

1)个人练习。
方法:结合对墙踢球技术练习,接停反弹回来的球。
2)结合两人传球的练习。
方法:在脚内侧传球练习中,结合进行停球练习。
提示:基本动作掌握后,在练习中应适当增加练习难度和技术变化,以提高实战应有能力,如停球变向、停球假动作、停球保护等。

①停球变向:应注意支撑脚与停球脚触球点的相对位置,不要让支撑脚成为停球方向上的障碍;同时要兼顾支撑脚的选位与角度,应有利于身体重心控制和及时跟进。

②停球假动作:利用停球前的身体虚晃动作达到欺骗对手的目的,为自己停球后的摆脱创造条件。

③停球保护:在对方将要贴身争抢的情况下,停球时支撑脚的选位应考虑到,停球同时让自己的身体处在球与对方之间,以便护球。(见图4-18)

3)结合“4对1传抢”进行练习。
方法:在传抢练习中,有意识地运用停球技术,是强化技术运用能力的有效手段。
提示:在对抗状态中的‘练习’,必然是练习者对自己的技术运用有具体要求,有意识的选择某个技术动作反复练习,如强调停球假动作、或停球保护等,若不作具体要求,练习的针对性不强、效果也会受到影响。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抬脚高度超过球的高度,造成漏球。
控制好抬腿高度。
在支撑脚前方触球,停球不稳或将球挑起。
准确判断球速,调整好支撑脚位置。
肌肉关节过于紧张,不能有效缓冲来球力量。
停球腿适当放松,但脚尖应翘起保持脚形。
注意力不集中,停球后不注意技术的衔接。
身体重心适当降低,保持稳定,并随时准备起动跟进和抵抗对方可能的冲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