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正脚背踢球
发布时间: 2009-03-27   浏览次数: 5439

 

 1-3  脚背正面踢球

    正脚背踢球的技术特点是利用小腿的快速摆动,以及比较坚实的脚背部位触球,使球产生急速变形,促使皮球高速飞行,形成极具威胁的射门,也常用于长传球。(见图4-10)

(1)动作要领

1)助跑方向无严格限定,但无论直线或斜线助跑,最后支撑脚落地时必定指向传球或射门方向。(见图4-11)

2)为了提高球速,特别强调小腿的加速摆动,击球力量应瞬间爆发。

3)用脚背正面击球后中部,部位靠近脚踝(见图4-12)。

4)摆送阶段身体应随球跟进,小腿前摆平直送球,大腿不可向上提拉。

  (2)练习方法

1)小腿快速摆动踢球。

方法:助跑跨上一小步,快摆小腿弹踢。可以自己对墙练习,或两人对传练习。
提示:此时注意力应集中于小腿摆动和踝关节的绷紧固定两个环节。另外,正脚背射门时身体重心不能压得太低,如果击球瞬间重心过低,而摆送阶段因支撑脚蹬地随球跟进动作,身体重心势必抬高,重心的这种由低而高的移动,会使踢球发力的方向由平直转而向前上,球因而踢高。

   2)运球射门。

方法:从不同角度运球插入罚球区后射门(见图4-13)。

提示:运球时注意观察球门位置,控制好运球速度,步伐要紧凑以便能及时作出调整。切入的角度不同,支撑脚的指向和踢球腿的摆送方向存在较大区别,练习的目的就是熟练区分其中的变化,以提高实战能力。

  3)两人配合射门练习。

方法:运球摆脱后射门(见图4-14‘方法①’);传球配合后射门(见图4-14‘方法②’)
提示:运球射门过程中,步伐的控制比较关键,一般采用小步幅、快节奏的调整步,但助跑最后一步要适当加大,以保证一定的摆腿幅度。小步幅调整是为了支撑脚的快速准确选位,最后大步助跑则是为了发挥摆腿力量。

  

(3)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支撑脚站位偏后,造成踢球脚前伸触球。
准确判断球的运行,调整助跑节奏。
脚背未绷紧,脚背前部或脚尖先触球。
脚趾扣紧鞋底,使踝关节绷紧固定。
摆送时身体重心滞后,跟进不及时,导致摆动腿向上方摆踢。
身体重心随踢球腿摆送顺势跟进。
摆送时踢球腿不加控制,大腿提拉过高,使摆踢力量分散。
摆送时,控制小腿摆动幅度,前伸送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