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脚内侧踢球
发布时间: 2009-03-28   浏览次数: 2571

   

1-1  脚内侧踢球

 

        减少传球失误是争取比赛主动权的重要手段,脚内侧踢球的触球面积大因而有利于对传球方向作出精确控制,在快速传切配合和二过一战术中被较多采用,是中短距离传球的主要脚法。(见图4-1)
(1)动作要领
1)直线助跑,即助跑方向与传球方向一致,助跑最后一步适当加大。
2)踢球腿由后向前屈膝摆动,当膝关节接近球的垂直面时,小腿加速前摆,大腿稍上提,同时膝外展。
3)脚尖上翘,用脚内侧(足弓)部位击球的后中部。
4)踢球腿在击球后继续前伸推送,并保持用力方向与地面平行。

 

  

(2) 练习方法
练习时,应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个技术环节上,通过大量重复练习提高自己对动作细节的感知和控制能力。
1)踢固定球
方法:两人一组,一人将球踩在地面固定,另一人做原地(或加助跑)摆腿击球动作,力量稍小,主要是体会动作要领。

提示:注意体会踢球腿的加速摆动用力、旋转和击球脚形的控制,以及脚与球接触时的肢体感觉。

 2)两人对传练习

方法:两人互传地滚球,力量稍轻,注意动作的规范性。

提示:传球距离应加以控制,初学阶段不宜采用大力踢球,避免出现动作变形。

   3)“4对1传抢”练习

方法:见图4-4。
提示: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技战术基础训练手段,也常常穿插于准备活动或大强度练习中,作为身体的适应与调整。它又是一种十分有趣的足球游戏和娱乐方式。练习中,无球队员应主动迎球接应,以便为自己创造更多控球和观察的时间。
通过变换练习要求可以增加练习的难度和趣味性,例如,为了使初学者能够集中精力于技术动作规范,减少错误动作的发生,可以要求抢球队员采取消极防守;限定传球者的触球次数,如规定触球次数不得多于3次、2次,或要求直接一脚出球。练习难度的增加,对传球队员的预见能力、判断力和身体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是培养实战应变能力的手段之一。

 (3)易犯错误和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脚踝松弛。
脚尖翘起,踝关节角度保持在约90度角。
踢球腿旋转力度不足。
发力时脚跟快速前旋,加大旋转力度。
摆动腿太紧张,成直腿扫球动作。
模仿踢球腿的放松摆踢动作,体会肢体感觉和控制方法。
身体重心不稳定。
支撑脚落地时制动并屈膝降低重心。
支撑脚脚尖未指向出球方向。
注意调整助跑方向,避免斜线助跑。
支撑脚站位偏前或偏后。
控制跑动速度,准确判断球的运行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