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首页  篮球基本技战术  篮球基本技术练习  突破
 
突破

 

 

 

练习1  顺步突破

动作要领:以向防守者的左侧突破为例。突破时左脚作为中枢脚,左脚的前脚掌内侧用力蹬地,重心前移,右脚迅速向防守者的左侧跨出,同时上体稍右转,左肩前压,将球按拍在右脚前的位置上。当球离手后,中枢脚继续用力蹬地,快速上步突破防守,接着用右手运球前进。

动作关键:快起动,用力蹬地,重心前移转体探肩,球落在右脚前方。

易犯错误:第一步落地位置不正确,球离手较迟,蹬地与重心前移不够。

 

练习2  交叉步突破

动作要领:以向防守者的左侧突破为例。突破时右脚作为中枢脚,左脚的前脚掌内侧用力蹬地,并迅速向防守者的左侧跨出,同时上体稍右转,左肩前压,重心前移,将球按拍在右侧前方。当球离手后,中枢脚继续用力蹬地,快速上步突破防守,接着用右手运球前进。

动作关键:第一步迅速跨出枪位,蹬地、前移重心和压肩精密配合。

易犯错误:脚尖未对准前进方向,转体幅度过大,放球点未超过前脚,蹬地和重心前移配合不好。

练习方法(1)徒手模仿练习:同学模仿教师突破的脚步动作,可先徒手,体会顺步突破和交叉步突破技术的动作要领。

练习要求:要理解中枢脚的概念。

练习方法(2)原地持球,用顺步或交叉步做突破上篮,抢篮板球后运球到排尾,依此进行。

练习要求:转身压肩要明显,放球要快,球落地后中枢脚才能离地,避免走步。

练习方法(3)跳步急停交叉步突破上篮。自己向上或向前抛球,跳起接球落地时两脚平衡站立,接着用交叉步做突破上篮练习。

练习要求:体会在移动中跳步接球后突破的脚步动作。

练习方法(4)跑动中跳步急停上篮:图示。(1)传球给(3)后,快速跑到(3)的面前跳步接球,接着做交叉步突破上篮,自己抢篮板后运求到排尾,依此进行。

练习要求:双脚同时落地要降重心,转体压肩要积极,放球起步要蹬地。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