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首页  篮球基本技战术  篮球基本技术练习  熟悉球性
 
熟悉球性

 

 

 

练习1: 两手扔球

练习方法:两手指张开持球,手要柔和,然后再不断加大距离扔球。

练习要求:注意不要看球,全凭手对球的感觉,通过这个练习来增强手感与球感。

 

练习2: 单手转球

练习方法:单手高举球,用手腕前后转动球。左右手交替练习,保持球在手中转动。

练习要求:注意不是一个手指转动,而是整个手要转动。

 

练习3: 左右手抛球

练习方法:一手抛球,另一手接球,球的飞行路线要从头顶经过。抛球时,指和手腕有“抖”的动作,要找到手指手腕“抖”的感觉。

练习要求:接球时手腕要柔和。

 

练习4: 单手背后抛球

练习方法:用左手或右手将球从背后抛到体前,可用双手接球也可用另一只手接球,双手交替接球练习。

练习要求:球可越抛越高,注意要完全用手腕来控制球,身体要放松。

 

练习5: 体前体后抛接球

练习方法:双手持球从体前抛球背后接球,然后从背后抛球体前接球,反复做。

练习要求:注意尽量不要用眼镜看球,完全凭感觉来完成练习。

 

练习6: 单手绕球

练习方法:单手端着球,手臂向身体内侧旋转,用手指和手腕控球,前臂以肘关节为轴向内旋转后向上伸直。

练习要求:身体要放松,逐渐加快动作速度。

 

练习7; 胯下抛接球

练习方法:双手持球在两脚之间胯下抛球,然后用交叉的方式抛接球。

练习要求:球不能落地,练习球与手的感觉,肩膀要放松。

 

练习8; 绕“三环”

练习方法:用球在自己的脖子、腰、腿上绕,脖子上绕一圈,腰上绕一圈,腿上绕一圈。

练习要求:练习球与身体的协调性。

 

练习9; 胯下绕“8”字

练习方法:从右向左或从左向右在腿下“8”字。

练习要求:臀部要下降,尽量抬头。

 

练习10:换腿绕球练习

练习方法:按照双腿——单腿——双腿的顺序重复做换腿绕球练习。

练习要求:体会球与手的感觉及腿与手的协调性。

 

练习11:双手胯下前后拍击球

练习方法:双手交替前后拍击球,先在体前拍击两下,然后双手快速到体后在拍击两下。

练习要求:要注意运球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练习12:贴地运球

练习方法:蹲地用手指和手腕的力量“点”球,由于球弹起的高度很低,如果手指力量不是用得恰到好处的话,球就拍不起来。

练习要求:先单手做,也可双手交替做,还可在背后运球绕到身前。

以上熟悉球性的练习结合柔韧操可以安排在准备部分练习。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