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首页  篮球基本技战术  全队进攻与防守  快攻与防快攻
 
快攻与防快攻

 

快攻是由防守转为进攻时,在对方未部署好整体防守情况下快速发动进攻,创造人数或位置上的优势,取得投篮机会的一种进攻战术。快攻最能体现篮球运动的快速灵活的特点,比赛中充分发挥快攻的威力,能给对手的防守造成很大压力,取得比赛的主动权。

1)快攻

1)快攻方法:由发动接应、推进、结束三个阶段组成。在掷界外球、抢断球、抢到篮板球或跳球获得球后可发动长传快攻;长传快攻受阻时,应及时接应同伴采用运球、传球推进;快攻结束阶段,进攻队员应利用人数上的优势(2132等情况)分散拉开突破上篮,也可在对方防守未稳时迅速运用掩护、突分、传切等配合,创造有利的投篮机会。

2)快攻要点:快攻的发动、接应球、推进要快,结束阶段要尽可能地创造近距离投篮机会,如果防守收缩篮下,可强行突破对手或采用中、远距离投篮。

2)防守快攻

1)防守方法:在防守快攻时,首先在进攻时要尽量减少失误,并积极争抢篮板球;一旦球被对方控制,要积极封堵对方的一传和接应,延缓对方推进速度;本队队员要及时回防,迅速形成防守阵型;在以少防多的情况下,防守队员应抢占有利的防守位置,运用假动作干扰对方组织进攻,并准确判断对方意图,积极封盖或破坏对方的投篮,为同伴回防赢得时间。

2)防守要点:封堵快攻一传和接应;延缓对方推进速度;同队队员快速回防;提高以少防多的能力。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