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首页  篮球基本技战术  全队进攻与防守  联防与攻联防
 
联防与攻联防

3.区域联防与进攻区域联防

 

 (1)区域联防

12-1-2联防

这种防守的优点是:队员的分布比较均衡,移动距离近,便于相互协作,控制篮下,有利于抢篮板球和发动快攻。缺点是:三分线的正面、30°-45°区及篮下是防守的薄弱区域。

2)联防要点:

       由攻转守时,快速落位站好阵型。以球为主,随球转移防守阵型,积极移动,人球兼顾,与同伴组成集体防守,严防进入防区的球和进攻队员。

       远离球的防守队员,要起到指挥防守的作用。在对方内线队员拿球后,邻近队员要形成包夹,迫使对方传球给外围。

       每个队员必须认真负责自己的防区、积极阻挠进入该区的进攻队员的行动。并联合进行防守。

       要以球为重点,随球的移动而经常调整位置,做到人球兼顾,不让持球队员突破和传球给内线防区。

       对进人罚球区附近和罚球区的进攻队员,必须严防,切断其接球路线,不让轻易接球、传球或投篮。加强篮下区域防守。

        每个队员要彼此要相互呼应,随时准备协防、换位、护送等,相互帮助,加强防守的集体性。

 

 

2)进攻区域联防

11-3-1进攻队形

这种队形,队员分布面广,攻击点多,便于内外联系,左右配合有利于组织抢篮板球和保持攻守平衡。

2)进攻区域联防的要点:

     由防守转入进攻时,应首先争取快攻。乘对方立足未稳尚未组织好防守之前进行攻击。

     根据对方区域联防队形,采用针对性落位队形,组织队薄弱地区的攻击。

     运用传球移动,中远距离投篮等进攻技术。通过人动球动打乱对方防守队形。运用声东击西、内外结合、以多打少等方法,创造投篮机会进行攻击。

     要积极拼抢篮板球,争夺二次进攻机会,同时还要保持攻守平衡,准备及时退防。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