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首页  推荐文章  篮球基本技术练习  运球
 
运球

 

 

 

练习1: 原地运球

动作要领:两膝弯曲,两脚左右或前后开立,上体梢前倾,五指分开手心空出触球,低运球以肘关节为肘、高运球以肩关节为肘。用前臂曲伸、手指和手腕的上扬和下压动作在原地运球。

易犯错误:当球反弹向上时没有迎球缓冲的动作。

纠正方法:要反复体会按拍球的部位,柔和协调的地随球上下按拍球。

练习方法:(1)A、每人一球做原地高运球、低运球练习。体会手按拍球的部位,球的变化方向和手对球的控制,以及正确的身体姿势。

练习要求:尽量不要看球。

练习方法:(2)原地左、右手交替做横运球,体会换手时拍球的部位和拉球、推球的动作。

练习要求::运球时用手掌的边缘触球,手掌心不触球;在发力时用手指和手腕控制球的方向;用肘带动肩运球。用眼睛的余光观察场上的情况。重心低,身体不要前倾。

练习方法:(3)体侧前(拉)后(推)运球

练习要求:注意腰背相对直,不运球的手抬起来保护球,肩要放松。体会向前、向后运球的触球部位。 

练习方法:(4)原地单手体前变向运球

练习要求:另一只手要抬起来保护好球,腰背要直一些。保持低重心,尽量不低头看球。

练习方法:(5)原地运双球练习 

练习要求:用双手同时运两个球场,可左右手同时或一先一后运球。注意运球的节奏。

练习方法:(6)胯下运球练习

同学持球分别从后向前、从前向后两个方向进行胯下运球练习,用手指手腕控制球的方向。

练习要求:这也是一个熟悉球性的练习,要慢慢加快速度。要注意用手指手腕和肘的力量来控制球,并注意节奏感。

练习方法:(7)双球体前变向练习

练习要求:体前两手同时运球变向。(既体前两手交叉运球)注意节奏感。

 

练习2: 行进间运球

练习方法:(1)全场直线运球

动作要领:抬头看前方,上体稍前倾,运球反弹的高度视防守的距离来决定。高运球时球的反弹可在腰和胸之间,低运球时球的反弹高度在膝和腰之间。手按拍球的后上方,球的落点在身体的侧前方,手和脚的配合要协调一致。

易犯错误:运球时重心太高,手和球的接触时间太短,没有“粘”球的感觉,手和脚配合不协调。

练习要求::强调运球的节奏感,在跑动中运球要注意手和脚的配合,拍球落地的位置和用力大小要适当,跑一步运一下球。

练习方法:(2)体前变向运球

动作要领:右手运球向左侧变向突破时,按拍球的右侧后上方,使球从身体右侧弹向左侧,右脚迅速向左侧前方跨出,上体左转、前倾并探肩,换左手按拍球的左后侧继续前进。

动作关键:按拍球的部位、方向要正确,保护球和加速度。

易犯错误:手接触球的部位和球的落不对,变向时快速上步和探肩护球的动作慢,脚尖没有对准突破方向。

练习要求:变向时注意手对球的按拍部位,要降重心保护好球。变向后超越的动作要快,要加速。

练习方法:(3)背后变向运球

动作要领:向左侧变向时,左脚向前迈出后,把球控制在身体右侧后方,突然用右手按拍球球的外侧,使之从背后反弹至左侧前方,右脚迅速前跨,上体前倾转体压肩(靠近防守的右侧),重心前移,以臂和腿保护球,换左手快速运球突破。

动作关键:变向之前,将球控制在侧后方。变向时,手指、手腕控制求的方向要正确。

易犯错误:变向前球在侧前方离身体太远,变向时,腹部挺出。

练习要求:变向换手后要立即加速。

练习方法:(4)运球转身

动作要领:侧对防守者,左脚在前做中枢脚,右手向后拉球转身,将球拍至左侧,同时撤右脚并贴近防守者落地,脚尖指向前进方向,换左手继续前进。

动作关键:转身前,将球控制在右侧后方,转身时,手指手腕控制球的方向正确,按拍球的力量适当。

易犯错误:转身前没有把球控制在身后,转身时重心起伏。

练习要求:转身时要侧身后转,向左后转时,左脚掌积极蹬地碾转,并以髋的转动带动身体后转,球尽量靠近身体,转身时身体重心不要有起伏。

练习方法:(5)胯下变向运球

运用时机:当防守者迎面堵枪很近时,运用跳滑步侧身运球,从两腿之间做胯下变向运球突破防守。

动作要领:右手运球,左脚在前,右手把球拍向两腿之间,使之反弹于左侧稍后,接着右脚向左前方跨出,右肩前压,重心前移,换左手运球前进。

动作关键:换手时的运球动作要正确。

易犯错误:击地角度不合适。

练习要求:击地变向前击地角度要合适。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