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首页  推荐文章  篮球基本技术练习  传接球
 
传接球

 

 

 

练习1  原地双手胸前传接球

动作方法:双手持球于胸腹之间,两手五指自然分开,拇指相对成八字形,用指跟以上部位持球的后侧方,手心空出。肩、臂、腕要放松,两肘自然弯曲于体侧,将球置于胸腹之间,传球时,前臂短促地前伸,手腕由下而上转动,并由内向外翻转结合而急促抖腕,同时拇指用力下压,食指、中指用力弹拨将球传出。

动作关键:出球后拇指和手心向下,其于四指向前。传球距离越近,前臂伸臂的幅度越小,远距离的传球,则需加大蹬地、展腰和伸上臂全身协调发力。伸臂迎球,手形和接球部位要正确,手触球后立即缓冲后引。

易犯错误:两肘外展和两臂伸直推球,迎球手形不正确。

 

练习方法(1)原地传、接球练习:两人一组,对面站立,相距3—5米,做各种传接球练习。

练习要求:两脚前后开力,含胸收腹,两眼平视前方,持球于胸腹之间,强调身体姿势要正确。

 

练习方法(2)一人原地传球,一人在向左、右移动中接球练习:两人一组一球,对面站立,相距4—5米,做双手胸前传球练习。

练习要求:传球落点要准确,接球动作要正确,不发生带球跑的违例现象。

 

练习方法(3)迎面往返跑传、接球练习:两队对面站立,相距5—6米。排头持球开始,传球给对面排头后迅速跑到对面排尾,依次进行。

练习要求:接球动作要连贯,不要带球跑违例。传球时要根据对面队员的跑动速度和距离,控制传球的力量。传球的距离可以逐渐加长,体会不同距离用力的大小。

 

练习方法(4)三角传、接球练习。

练习要求:接球人要上步接球,接、传球的动作要连贯,不带球走违例。

 

 

练习2  原地反弹传球(击地传球)

动作要领:可用单手或双手传,要领在于根据防守队员与接球队员的位置,选择球的着地点。球的反弹高度以接球队员的腰部为宜。其他动作如持球与出手等和单手双手传球相同。

动作关键:球的着地点和反弹的高度适当。

易犯错误:球的着地点不准确,出球时有引球的多余动作。

练习方法:与原地双胸前传球相同。

练习要求:击地点要过中点在靠近对方2/3处弹起,球的反弹高度在腰部左右。

 

 

练习3  原地双手头上传球

动作要领:持球手法同双手胸前传球。两臂稍弯曲举球于头上,两肘向前。前臂前挥、手腕前曲的同时,有手腕和手指的力量将球传出。传球的距离较远时,可以加上腰、腹和腿的力量。

动作关键:迅速有力地曲腕。

易犯错误:前臂挥动幅度过大,不能利用腰腹背的力量来带动上臂发力。

练习方法:原地二人一组一球,对面站立相距5—6米进行双手头上传球练习。

练习要求:球要后引,强调腰背肌发力,手腕要控制好球的飞行方向。

 

 

练习4  原地单手肩上传球

动作要领:两脚前后开立,左脚在前,左肩对着传球方向。传球时,将球向右后引至右肩上方,上臂接近与地面平行,手腕后曲,重心落在右脚上,身体稍向右转,出球时,右脚蹬地的同时转体带动上臂,肘领先,右臂迅速向前挥摆,手腕前扣,最后通过食指、中指手腕的下压动作将球传出。

动作关键:前臂积极摆动,手腕和手指控制好球的方向。

易犯错误:手腕和手指对球控制不稳,远传时用不上转体蹬地的力量。

练习方法:同上。

练习要求:左肩要对着传球方向,传球时要用右脚蹬地和腰部扭转的力量带动上臂发力将球传出。      

 

 

练习5  行进间双手跑动传球

动作要领:传球时,手臂与脚步动作的配合要协调,要在中枢脚离地后再落地前将球初出。正确判断同伴的位置和移动速度,做到人到球到球领人。

动作关键:传球动作和脚步动作要协调配合。

易犯错误:对来球方位判断不准,与下一动作脱节。手脚不能协调配合,因而带球跑违例。

 

练习方法(1)纵半场二人一组跑动传球练习

练习要求:接、传球动作连贯、协调,出手要快,手脚配合好,不走步,眼的余光看传球目标。人到球到球领人。

 

练习方法(2)全场四角移动传球练习:

练习要求:传球要准确到位,传球后起动速度要快。

 

练习方法(3)全场三人“8”字围绕传、接球练习

练习要求:传球要到位,传球后要加速跑。

 

练习方法(4)半场四角移动传球练习

练习要求:强调弧跑接球,接球后注意不要走步立即传球给对面同学。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