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新老交替共同拼搏 复旦女篮斩获亚军
发布时间: 2016-03-07   浏览次数: 124

1216号晚结束的2015CUBA女篮基层赛(上海赛区)决赛中,复旦女篮以30:31不敌主场作战的交大女篮,获得亚军。

小组赛:老将坐阵新人练兵

“新老交接”是今年女篮的核心任务。本次大赛女篮派出了由征战多年的老队员和刚加入团队不久的新队员组成的两套阵容,希望能够在保证战绩的情况下,对新队员加以充分锻炼。

本次大赛复旦女篮和交大、建桥、电力、二工大共同分在了第四小组。1122日复旦女篮迎来首场比赛,面对从未交手过的电力学院,女篮派出了全部主力。开场第一节,久经战阵的老队员们就展开了凌厉的攻势,以16:4领先对手。第二节,女篮新组成的第二阵容以盯人防守迎战对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半场结束,女篮以22:8领先。进入第三节,老队员们重新上场,复旦继续以31:11保持领先优势。第四节,新阵容回到场上后,由于比分差距较大,她们的防守较为松懈,对方趁机奋力追赶,努力缩小分差,最终复旦女篮以38:22战胜对手。

1125日,女篮迎战第二个对手第二工业大学。赛前大家认真观看了首场比赛以及对手比赛视频,针对比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老队员们积极地帮助新阵容予以指正。首节比赛,复旦女篮重点防守对方突破并坚持打快攻,以11:4领先。第二节,做足功课的新阵容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她们在防守端的协防和补防造成对方频频失误,在进攻端则较为耐心地寻找好的机会或利用对方失误发动快攻,逐渐将比分拉开至25:9。第三节,老队员回到场上,主动放慢了攻防节奏,以37:13的比分进入到最后一节。第四节,新阵容再次上阵,她们的攻防显得更为积极,多次打出漂亮的进攻配合。最终,复旦女篮以45:18拿下了第二场比赛。

第三场对阵的建桥学院是一支由大一新生组成的球队,根据赛前安排,复旦女篮此次改由新阵容担任首发队员,开场后队员们显得有些紧张,虽然一度取得领先,但失误较多,以6:9落后。次节,沉稳的老将们上场后,比赛局面立刻得到控制,队长庞楠,13号孙晓濛接连得分,迅速将比分拉开到10分以上。下半时,新阵容再次上场后进一步将比分差距扩大,最后以31:14胜出。

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复旦女篮迎战老对手交大女篮。复旦女篮的开局比较顺利,连投带罚率先得到5分,但交大女篮的前场篮板球控制的很好,她们利用篮下的二次进攻和中投逐渐将比分反超,凭借14号张译文的内线强攻以及6号周雅童关键时刻的两记快攻上篮,复旦最终以36:33艰难战胜交大,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淘汰赛。

淘汰赛:硬仗连连敢打敢拼

淘汰赛的第一个对手是相熟多年的财大女篮。经过人员的更新,复旦女篮对财大已不甚熟悉,财大对复旦却非常了解,开局采取的紧缩联防战术十分奏效,复旦女篮得分艰难,首节战成4:4平。第二节之后,随着体力的下降,财大女篮的失误开始增多,复旦女篮多次组织起有效的快攻,以38:23获胜进入四强赛。

半决赛,复旦女篮对阵传统强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女篮。工技大近年来从未跌出过联赛四强,赛前的准备会上,教练裴老师和大家进行了精心的布置和有针对性的训练。开局后,女篮进入状态较慢,以1:6落后对手。随后,她们逐渐进入状态,凭借高质量的防守迫使对方接连失误,首节双方10:10战平。次节,复旦女篮的进攻稍有起色,她们打出了一波7-0的小高潮,以19:15领先进入下半时。第三节,复旦女篮的进攻变得急躁,外线的投篮频频失手,对方趁机利用罚球将比分追近至2119。最后一节,复旦女篮的篮下进攻开始发力,她们一度领先对手7分,关键时刻她们顶住了对方的反扑,以33:30的比分进入决赛。

决赛:坚持到底赢得亚军

1215日晚,在交大医学院篮球馆复旦女篮迎战交大女篮,争夺本次比赛的冠亚军。由于对手坐拥主场优势,女篮承受着强大的心理压力。开局后女篮的进攻较为顺利,以5:1领先对手。随后,交大女篮多次造成复旦女篮的犯规或失误,逐渐将比分赶上并反超。第二节,复旦女篮的进攻受到抑制,屡次投篮不中,交大女篮则利用防反将比分优势扩大至22:14。进入第三节,双方进入了拉锯战,将大量的体力消耗在了防守与争抢篮板上,得分变得异常艰难,双方比分站至26:17。最后一节,复旦女篮在比分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发动了一次次的反击,凭借11号王安琪多次倒地救球和稳定罚球,以及何安琪的两记三分和内线张译文的强攻,她们将比分逼近至差1分。最后时刻,复旦和交大都采用了犯规战术,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双方都是两罚中一,最终复旦女篮以30:31憾负,赢得亚军。

总体来看,今年的女篮既有稳重可靠的老队员,又有冲劲十足的新血液,但是,复旦女篮传统的顽强精神和铁血本色却始终一以贯之,深深烙印在每一个队员的心中。在本次大赛的七场比赛中,复旦女篮每一次赛前都组织视频讨论会,大家各抒己见,制订方案;比赛中,在裴老师的指导下能够及时调整心态,虽然屡次落后,仍然能咬牙坚持,迎头赶上。赛后无论输赢,女篮都能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感谢对手,感谢裁判,感谢教练,文明有礼的风貌也受到了所有对手和大赛工作人员的好评。在这里,我们再次感谢所有队员在本次比赛中的优异表现,感谢裴老师、原老师的热心指导,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复旦女篮成长的亲朋好友,复旦女篮有今天的进步,离不开这些人的付出和帮助!最后,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女篮能够再创佳绩,也盼望上海高校的女篮事业能在不断的交流中蒸蒸日上。


1 合照


2 决赛关键罚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