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2012年复旦大学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 2012-11-08   浏览次数: 28

 

注:用word文档制作表格,用宋体5号字,必须加盖院系公章后上交体教部。

3、报名时间:截至201243

4、报名采用电子邮件及书面报名(盖院系公章)形式,邮箱:zengze@fudan.edu.cn

五、竞赛办法

(一)比赛赛制

男子组本次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小组赛采用单循环赛制,第二阶段淘汰赛采用单回合淘汰赛制;第一阶段小组前两名的球队,参加第二阶段淘汰赛,进入前八名的队伍通过比赛决出1-8名。

女子组本次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小组赛采用单循环赛制,第二阶段淘汰赛采用单回合淘汰赛制;第一阶段小组第一名的球队和第一阶段A-F组第二名中成绩最好的球队,共八支队伍参加第二阶段比赛,进入前八名的队伍通过比赛决出1-8名。

(二)比赛分组:分组原则根据上年年联赛名次蛇形排列。

男子组:

A        国际文化      社会          任重            希德

B        新闻          生科          信息            中文

C        经济          志德          法学            化学

D        克卿          高分子        环科            历史

E        研究生        物理          外文            材料

F        哲学          计算机        国关            核技术

G        管院          数学          腾飞            力学

H        药学          公卫          医学           护理

 

女子组:根据报名情况分组。

 

(三)比赛场地:南区篮球场、本部篮球场、枫林校区篮球场、北区篮球馆。  

(四)计分方法和名次排列

第一阶段小组赛确定比赛名次,以积分多少来计算,即胜一场的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为0分。积分多者名次列前。

如比赛若干队积分相等,则按下列办法排列名次:

    1、如两队积分相等,则仅以两个有关队之间比赛胜者名次列前;

2、如果两队以上积分相等,则以积分相等队之间的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仍相等,则他们之间比赛时的得失分率高者,名次列前;如仍相等,则他们在全组内所有比赛的得失分率高者,名次列前;如再相等,抽签决定名次。

    第二阶段淘汰赛,胜者名次列前。

    六、规则与规定

    (一)竞赛规则

    本次比赛除特殊规定外,均执行中国篮球协会审定2010年《篮球规则》。

(二)联赛相关规定

1、比赛用球:本次联赛的比赛用球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2、比赛席位:甲队在记录台的右侧,乙队席位在记录台的左侧,比赛开始甲队攻记录台右侧球篮,乙队攻记录台左侧球篮,第二半时交换。

3、比赛时间:

男子组:比赛分4节,每节10分钟;在第1节和第2节之间(第一半时),第3节和第4节之间(第二半时)以及每一决胜期之前有2分钟的比赛休息。上下半场比赛间休息5分钟。比赛罚球、暂停、替换等情况停表,第四节以及决胜期的最后2分钟按正式比赛计时。冠、亚军及三、四名的比赛完全按正式比赛计时。

女子组:比赛分上下半场,每个半场15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比赛过程中,罚球、暂停、换人等情况停表,下半场最以及决胜期的最后2分钟按正式比赛计时。冠、亚军及三、四名的比赛完全按正式比赛计时。

4、比赛服装:各队必须穿号码清晰的比赛服装参加比赛,每场比赛甲队(对阵的前者)穿浅色,另一球队穿深色。

5、比赛暂停:比赛上半时有一次暂停,下半时有二次暂停,决胜期没有暂停。

6、比赛替换:请求替换必须通知记录台,由记录台安排。

7、某队迟到15分钟,则判该队弃权告负,比分为020,积分0分。

8、全部运动员均必须穿指定的服装参加闭幕式。

9、比赛均有3″、5″、8″、24″等违例。

10、如遇特殊天气或不可抗拒因素不能进行比赛,请于当日下午查看邮箱或到体育教学部咨询。比赛由组委会另行安排时间进行补赛。

七、奖励办法

(一)本次联赛设冠军、亚军、季军奖杯各一座;第四—八名颁发奖状。

(二)决赛设立MVP奖,男女各一名。

八、处罚办法

(一)处罚种类

    1、通报批评;

    2、警告;

    3、停赛;

    4、禁赛;

    5、罚款;

    6、取消比赛资格;

    以上各项处罚可以独立或合并适用,适合集体或个人。

    凡超出本规则规定范围的行为,组委会纪律委员会有权追加处罚,情节严重者提交公安部门处理。

(二)罢赛

    参赛球队中断比赛超过规定时间(指超过裁判员认定的计时开始时间5分钟内没有恢复比赛)的,视为罢赛。纪律委员会将根据情形给予处罚,比分按照弃权计,如当时比分对非罢赛方有利,则按当时比分计。

    九、比赛裁判员

    (一)本次联赛裁判员由组委会裁判组统一选派。

    (二)裁判员参加联赛执法工作,必须遵守组委会的有关规定,如有违犯组委会将视情节给予处罚。

十、联赛经费

本次联赛的经费由组委会负责。

    十一、争议与仲裁

    在本次联赛范围内出现争议,必须以书面报告(加盖院系公章)的形式向联赛组委会提出仲裁。

    十二、本规程由联赛组委会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注意事项:遵守比赛纪律,做到服从裁判、尊重对方、尊重观众。

 

2012年复旦大学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一、比赛名称:复旦大学篮球联赛。

二、主办单位:复旦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篮球协会协办。

三、比赛日期:2012410日至518日。

四、参赛资格及报名

(一)参赛资格

1、复旦大学篮球联赛以各院系为单位组队参赛。

2、运动员资格:凡是本校在籍学生并身体健康者均具有代表所在院系参加比赛资格。(注:体育特招生同时上场比赛的人数不得超过两人。)

(二)参赛报名

1、报名数量:各单位限报男、女队各一支,每队可报领队1(必须为分管学生工作的教师),教练员1名,运动员12名。

2、报名格式:(例)

单位名称:(盖院系公章)

    队:(必须为分管学生工作的教师)

教 练 员:

运 动 员:

姓名

号码

姓名

号码

姓名

号码

姓名

号码

陈某某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