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运球
发布时间: 2012-11-05   浏览次数: 699

三、运球

用单手连续地拍按由地面反弹起来的球,就运球。运球是控制球能力的标志之一,是篮球比赛中个人进攻的重要技术,也是组织球队实现进攻配合的桥梁。

 

 

1.  动作要领

1)基本姿势

 要想熟练掌握好运球技术,必须注意身体姿势、手型、手按拍球的动作和整体动作的协调。原地控制性运球时,要降低重心,保持膝关节弯曲,上体稍前倾,抬头注意场上情况;五指自然分开,用手指和手根部按拍球和控制球,并随时用另一手臂、肩、躯干和腿保护好球。

2)高运球

特点:运球时身体重心高、灵活性大、速度快,便于观察场上情况。

动作方法:运球时,两腿微屈,眼睛观察场上情况,用手指及手掌的外缘触球的后上方,用力向前下放推按球,反弹的高度在腰腹之间,球的落点在身体侧前方。

技术要点:运球时手虎口冲前,注意球的落点。

3)低运球

动作方法:当防守者逼近时,两腿弯曲,重心下降,上体保持前倾,抬头前看,用上体和腿保护球,用手短促地拍按球,使球反弹的高度在膝髋之间。

技术要点:控制好反弹高度,拍按球短促有力。

4)体前变向运球

特点:当对手堵截运球的前进路线并且还有一定距离时,可利用体前变向换手运球,以摆脱和突破防守。

动作方法:从对手右侧突破时,先向对手左侧运球,当防守者重心偏向左侧时,右手拍球右上方使球从体前弹向左侧,同时右脚向前方跨,上体左转,换左手运球并用身体保护好球,从对手的右侧继续运球前进。

技术要点:手脚配合要协调,变向时运球的节奏要突然改变,变向动作要快。

5)后转身变向运球

特点:当对手封堵住运球队员的一侧,而距离又很近,不便使用体前变向时,可采用后转身变向运球。

动作方法:以右手控球开始为例,变向时,右手将球运至身体右侧,左脚在前为轴做后转身,同时换左手运球或右手将球拉至身体左侧前方换左手运球,加速前进。

技术要点:转身时重心要低,转身动作和换手动作要快。

 

 

2.  运球练习方法

1)原地运球:

1)原地高运球、低运球。

2)原地变向运球,体会换手时拍按球的部位和拉球、推球的动作。

3)体侧前拉后推运球练习,体会向前、向后运球的触球部位。

4)原地双手运两个球,提高控制球能力。

5)原地胯下“8”字运球。

2)行进间运球:

1)直线运球。

2)换手变向运球。

3)疾起运球

4)转身运球或背后运球

5)全场字多种运球练习。

6)半场或全场一攻一守练习。

 

 

3.  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高运球、低运球低头看球,运球时掌心触球;球的落点在身体的正前方

由慢到快进行高低运球,明确手控制球的部位、球的落点,强调用身体保护好球

运球急停疾起时,停不稳、起不快

结合徒手急起急停练习,强调急停时运球手按拍在球的正上方;急起时,手按拍在球的后上方

运球体前变向不及时、不明显

徒手练习变向动作,体会脚掌蹬地方向

运球转身过程中,身体重心上下起伏;转身时,球离身体太远

原地、行进间徒手模仿练习,体会转身时身体重心的控制和拍按球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