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移动
发布时间: 2012-11-05   浏览次数: 576

 

移动是篮球比赛中为了改变位置、方向、速度、争取高度等所采用的各种脚步动作的总称。移动是篮球技术的基础,一切攻守技术或战术都要通过脚步移动来完成。移动技术可以反映出练习者的身体素质、篮球意识等的高低,是篮球运动中非常重要的基本功。

 

 

1.  动作要领

1)基本站立姿势

动作方法:两脚自然开立,约同肩宽,两膝弯曲,身体重心落在两脚之间,两臂自然置于体侧,上体稍前倾,两眼注视场上情况,随时准备向各个方向起动。这种姿势可以保持身体平衡和有较大的应变性,便于起动时身体重心的改变和前脚掌的有力蹬地。

持球时,保持上述姿势并持球于胸腹之间,做好投、传、突的准备。

防守时,平步或斜步站立,两臂张开以便干扰对方的传接球、运球或投篮。

 

 

 

2)急停

1)跨步急停

动作方法:在快速跑动中,先向前跨出一大步,脚跟着地并迅速过渡到全脚掌抵住地面,迅速屈膝上体后仰,第二步着地时,身体侧转,脚尖内旋,用前脚掌内侧蹬撑地面保持身体平衡,重心落在两脚之间。

技术要点:第一步要大,降重心;第二步要跟的快,用脚前掌内侧蹬住地。

2)跳步急停

动作方法:在中速和慢速移动中,用单脚或双脚起跳,上体稍后仰,落地时两脚跟同时着地并迅速过渡到全脚掌,用前脚掌内侧蹬住地面,两膝弯曲,两臂屈肘微张,以保持身体平衡。

技术要点:重心在两脚之间,屈膝降重心。

 

 

3)跑

1)变向跑

从右向左变向时,最后一步右脚尖稍内扣,用前脚掌内侧用力蹬地,同时,迅速屈膝降重心,腰部随之左转,上体向左前倾,左脚向左前方跨出,加速前进。

2)侧身跑

向前跑动的同时,头部和上体侧转向球的方向,脚尖朝向跑动的前进方向,做到既保持跑速,又要注意观察场上情况。

 

 

4)跳

1)双脚起跳

动作方法:两脚开立,两膝快速下蹲,上体稍前倾,两臂相应后摆,起跳时两脚快速用力蹬地、伸膝、提腰,两臂加速向前上方摆动,使身体向上腾起。落地时,用前脚掌先着地,屈膝缓冲。

2)单脚起跳

起跳时,踏跳腿微屈前送,脚跟先着地并快速屈膝过渡到前脚掌用力蹬地,同时提腰摆臂,另一腿快速屈膝上摆。当身体腾空到最高点附近时,两腿伸直自然合并。落地时,两脚分开,屈膝缓冲。

 

 

5)转身

重心移向中枢脚,另一只脚的前脚掌蹬地,同时中枢脚以脚前掌为轴用力碾地,上体随着移动脚转动,以头、肩带动腰部随移动脚向前后改变身体方向,转身后重心落于两脚之间。移动脚向中枢脚前方跨步转动的叫前转身;移动脚向中枢脚后方撤步转动叫后转身。

技术要点:中枢脚的前脚掌为轴碾地,转身时要保持身体重心平稳。

 

 

 

 

6)滑步

由两脚左右站立两膝较深弯曲姿势开始,向左侧滑步时,右脚掌内侧用力蹬地,左脚向左(移动方向)迈出的同时,右脚迅速跟随滑动,并保持屈膝降低重心的姿势,上体微向前倾,两臂侧伸,眼睛注视对手。

技术要点:移动时做到异侧脚先蹬,滑动时身体重心要平稳,两臂保持侧伸。

   

7)后撤步

动作方法:撤步时,用前脚掌内侧用力蹬地,后脚的前脚掌用力碾地,同时腰部用力向侧后转胯,前脚后撤,后脚变为前脚。

技术要点:前脚用力蹬地,利用腰部力量带动转胯;后撤时转动的角度不宜过大。

 

 

 

2.  练习方法

移动技术是以腿部力量做的蹬、跑、跳等动作,所以要加强腿部力量。增强腿部力量的辅助练习方法,可采用一些田径项目进行针对性的练习。例如:变速跑、高抬腿、单足跳、立定跳、纵跳、跳台阶等项目的练习。发展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性,有助于掌握移动基本技术,为学习篮球技术打下良好的基础。

1)听信号起动及加速跑。

2)原地转身、跨步。

3)跑动中急停,接转身、跨步、起跳。

4)变向跑、后退跑、侧身跑、变速跑综合练习。

5)三角滑步结合撤步练习。

6)一对一摆脱与反摆脱的练习。

 

 

3.  易犯错误与纠正方法

易犯错误

纠正方法

跳步急停时停不稳,重心前移

落地时两腿要分大,上体稍后仰,屈膝下降重心

跨步急停时身体前倾,重心不稳

慢做分解动作,强调一步大、二步小、三降重心

单脚起跳时摆动腿配合不协调

体会摆动腿加速摆动动作

转身时身体后仰、重心上下起伏

转身时保持屈膝降重心,上体稍前倾

滑步时重心高,身体上下起伏

降低重心,先蹬后滑,两脚保持与地面接触

撤步方向过于靠后

慢速体会蹬地转髋的发力动作和撤步时脚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