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半场人盯人防守与进攻
发布时间: 2012-11-05   浏览次数: 1359

 

1)半场人盯人防守

人盯人防守是每个防守队员防住一名进攻队员,并协助同伴进行集体防守的全队防守战术。人盯人防守分工明确,没有固定队形,根据进攻情况及时调整防守,有效地控制对方进攻重点。半场缩小人盯人防守偏重于防守对手突破和篮下进攻,半场扩大人盯人防守则偏重于防守外围投篮进攻。

1)防守方法:按照个人防守对手的要求,对有球、无球队员分别采用相应的防守,积极移动并根据球和对手的位置及时调整防守位置和姿势。近球一侧的防守应注意封堵对手的传接球路线和空切;远球一侧的防守应适当保护篮下并防止对手空切。当有球队员突破时,邻近的防守队员可协助同伴实施“关门”配合;当有球队员突入篮下时,远球一侧的队员要及时进行补防、协防,防守成功后应迅速找回原来的防守对象或进行换防。

2)防守要点:

       由攻转守时,每个队员都要快速退回自己的后场,找到对手,组成集体防守。

       根据对手、球、球篮,选择有利位置,有球紧,无球松;近球紧,远球松;积极移动,控制对手。

       要做到球、人、篮兼顾,与同伴协同防守;积极移动,根据对手进攻情况采用相应的防守配合,破坏对方进攻配合,加强防守的集体性。

2)进攻人盯人防守

1)进攻方法:进攻人盯人防守时,球队应根据本方和对方队员的特点选择合理的进攻阵型,并运用本队熟悉的进攻技术和战术创造有利的进攻机会。在组织进攻中,要攻击防守的薄弱环节,队员之间要默契,机动灵活地运用进攻战术,积极拼抢篮板球,并注意攻守平衡。

2)进攻要点:由守转攻时,在对方未形成有效的防守阵型时,应积极组织发动快攻;在阵地进攻时,要迅速落位并站好进攻队形,利用本方队员的特长组织有效的进攻,或利用传切、突分、掩护、策应等配合创造有利的进攻机会;同时注意拼抢篮板球和保持攻守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