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篮球课安全须知
发布时间: 2012-11-11   浏览次数: 0

 

1.在教师指挥下,认真、充分地做好热身活动,针对在篮球练习中手指、脚踝等关节容易受伤的特点,特别要重视对腕、指、踝以及肩、膝、髋关节等身体各关节的柔韧性活动。另外,对于以前曾经受伤过的身体部位,应在练习前或练习间隔时,自主安排进行。

2.有慢性疾病或遗传病的学生应在得到医生许可的情况下,在课前,应主动向任课教师告知病情以及医生的建议,以便教师做出相应的安排。

3.上课要身着运动服装、平底运动鞋;对抗练习中不准佩戴手表、项链、戒指等饰物或其他能够导致伤害可能的硬物;可佩戴经教师允许的如护腕、护膝、护踝等保护用具。

4.学生要了解自己的体能及心理状况,伤病尚未痊愈或在运动中感觉不适时,应及时向教师报告说明情况,并在教师指导下适当进行活动。

5.课上要听从教师指挥和安排,遵守课堂秩序,严格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练习;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练习场地的学生必须经教师同意。

6.练习时注意力要集中,加强自我保护能力和保护他人的意识;如出现同伴失去平衡或可能引起其自身受伤的动作,应及时提供帮助和保护;避免使用可能引起对他人造成伤害的动作或超越自己能力的危险动作。

7.篮球练习中有较多的腾空动作,如发现场地上有可能会导致受伤的来球或其他物品时,要及时拿走。

8.练习时,学生必须严肃认真,避免打闹、戏弄等可能产生危险后果的行为。

9.遇到雨天场地比较湿滑时,应避免快速移动、对抗比赛等练习。

10. 学生应积极配合、协助教师一起做好篮球课的安全保障工作,一旦在课堂上发生意外受伤,应马上向教师报告,以便教师进行及时的应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