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篮球
伤害及预防
发布时间: 2012-11-05   浏览次数: 0

 

篮球运动伤害及预防

1脚踝扭伤

原因:由于场地不平或落地时踩在别人的脚上,或在空中受碰撞而落地不稳等。

症状:伤后踝关节外侧疼痛,迅速肿胀,并逐渐延及踝关节前部,局部明显压痛。压痛多在踝下方,或踝尖部或外踝;内翻痛。

处理:立即用拇指压迫痛点止血,冷敷、加压包扎并抬高伤肢。24小时以后根据伤情可选用新伤药外敷、理疗、针灸、按摩等药物痛点注射及支持带固定等,并应及早练习踝关节功能。

预防:练习前充分活动脚踝,也可以用胶布或绷带缠绕脚踝进行保护。

 

2手指的戳伤
   
因手指受到强烈的冲击而产生。手指的戮伤,依程度可分五种 1. 扭伤,2.脱臼,3.骨折,4.腱断裂,5.挫创伤(皮肤裂开)。

主要原因是接球时的动作不正确或断球时手指过于紧张伸直;球气过足也容易使手指挫伤。

症状:损伤部位关节周围肿胀,疼痛剧烈,功能障碍,局部有压痛。

处理:若发生扭伤,其冶疗方法同其他部位的扭伤,先冷敷或冷水冲淋可与邻指包扎固定,2~ 3天之後,则在该部位保温同时按摩。脱臼时要能忍受疼痛,让医疗人员将手指拉直,恢复原状,然後和前法相同地处置。至於手指严重的戮伤、骨折、腱所裂则不许乱动,速送医治疗才是上策。

预防方法 : 要充分地做好手指的准备运动。

3)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

原因:是因跑跳练习过多而引起小腿骨疼痛的一种常见损伤,初参加体育训练者患者较多,主要是训练方法和运动量组织不当,运动员足尖跑跳过多,使小腿屈肌群过度疲劳。此外,跑跳技术动作不正确,再动作中缺乏应有的放松,脚掌落地时不会缓冲,时下肢受到较大的反冲力;场地过硬,活动不充分,气温过低,使肌肉没有充分活动开或较僵硬等也容易造成伤病。

症状:起病缓慢,症状逐渐加重。

 疼痛:开始多在训练后小腿疼痛,较重者在运动中,甚至不运动使也痛。

 肿胀:急性期多有局部肿胀,以小腿下段较明显。

 压痛:在胫骨内侧面,内后缘或腓骨下段较明显,压痛可在一段骨面上存在,也可上下同在,轻重不一。

处理:调整下肢负荷量,患者休息时给以抬高,热水烫小腿,按摩、针灸、理疗、局部外敷或注射药物等,除严重病例,一般都不必完全停止专项训练,但要调整跑跳跳训练量,尤其是控制足尖跑跳蹬地等动作的量。

4)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原因:主要由于间接外力使屈曲着的膝关节突然扭转,股骨与胫骨间关节面的正常关系发生改变,半月板受到挤压与牵扯而至伤,如篮球运动中,运动员争球、切入投篮时跳起或落地往往同时伴有身体旋转,跳跃后落地不正确,技术动作不协调或不熟练,使膝关节然扭动,都可发生内侧或外侧半月板的损伤。

症状:多伴有典型的外伤史;受伤使,患膝内有撕裂感,并觉关节疼痛。
   关节肿胀,因关节内积血或积液所致。关慢性期,屈伸膝关节往往有响音出现。
   关节交锁,即在走路或膝关节活动时忽然关节被"卡住",不能伸屈,同时有关节酸痛感,多见于慢性期。走路或运动时感觉关节不平,有滑落感或不稳。

处理:损伤急性期主要治疗创伤性滑膜炎即制动、消肿、镇痛和股四头肌练习。消肿和镇痛可敷中药,理疗等,必要时可由医院做关节穿刺,进行抽去积血或积液(关节积液应进早抽去),并在关节内注射可的松类药物。在治疗时要动静结合,宜在一定的固定下进行主动性练习,切忌强制性的被动运动,以免增加损害机会。练习必须循序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