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公司财务(金融)学
案例2
发布时间: 2012-03-08   浏览次数: 342

案例2:蒙牛缘何豪赌大摩?

2004610日上午930分,刚过5岁生日的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并在低迷的香股股市创出了19倍市盈率(招股价相当于该公司2003年每股净收益的19),募集资金13.74亿港元的好成绩。

而蒙牛上市中的一个插曲也引发了人们普遍的兴趣。这个小插曲便是以蒙牛董事长兼总裁牛根生为首的蒙牛管理层向摩根士丹利等外资股东正式发出挑战书:未来三年,如果蒙牛每年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低于50%,牛根生等蒙牛管理层要向摩根士丹利为首的3家外资股东赔上7800万股蒙牛股票,或者以等值现金代价支付;如果管理层可以完成上述指标,3家外资股东会将7800万股蒙牛股票赠予以牛根生为首的蒙牛管理团队。那么蒙牛为何要豪赌大摩?

  蒙牛副总裁孙先红透露,蒙牛管理层这么做既是自加压力,更主要的是表明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有数据显示,蒙牛这几年的增长率全都超过50%的指标,2004年蒙牛公司的纯利预计将不少于3亿元。以此发展速度,2006年前实现复合增长50%将不存在问题。

而摩根等外资股东愿参与其中,则更透露其精明的投资眼光。摩根在这场“赌局”中几乎没有什么风险,若是蒙牛达标,摩根等外资股东也无需拿出真金白银,而可以用股权形式兑现承诺。更何况由于蒙牛业绩的飙升,其作为投资者三年里早已赚了个钵满瓢满。若是蒙牛到时未能达标,摩根同样可以坐收7800万股票或是等值现金。

  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一“赌局”对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也起到了相当作用。公开招股期间,国际认购反应热烈,原先设定的招股价不得不上调。在价格区间的最高端定价,即每股3.925元,更创造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发行最高的散户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超额认购率,并拥有了均衡和长期的投资者群体。全球最顶尖的6家机构投资者都对蒙牛的发行下了大额订单并成为蒙牛的核心投资者。这在近期香港首次公开发行都在价格区间的低端定价的市场态势下,显得格外突出。

不仅如此,一夜之间,蒙牛还造就了中国最豪华的富翁团队:5个亿万富翁、10多个千万富翁,几十个百万富翁就此诞生。从蒙牛发起成立时第一批投入的900多万元资金,到如今的近40亿元市值,蒙牛创造了中国投资回报率最高纪录。

资料来源:邵洁,《青年参考》,2004-6-14

 

讨论问题:

1、为什么蒙牛选择在香港联交所,而非欧美国家的证券交易所挂牌?

2、蒙牛与大摩的“对赌协议”向市场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为什么说该“对赌协议”最终促成了双赢的局面?

3、在中国,这种“对赌协议”不易被其他公司复制,这是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