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公司财务(金融)学
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 2009-05-27   浏览次数: 393

 

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
 
对于公司财务的诸多决策甚至所有决策而言,我们无法给出应该这样做或不应该那样做的建议,充其量只能给出可能的实现路径以及可能的理论解释。为此,本课程试图在讨论投资决策、融资决策和资产管理的基本原则、方法的同时,强调这些做法的可能的理论解释。这样,对开拓学生的视野以及提升学生的研究兴趣有益。

比如,我们在讨论价值评估时,会引入现值理论、资产组合理论、资本资产定价理论、套利理论,让学生充分了解贴现率的内涵、难点以及价值评估的缺陷。在讨论投资决策时,将引入实物期权理论,让学生了解净现值法则并非放置四海而兼准。在介绍融资决策时,会引入资本结构理论和股利政策理论,让学生了解融资决策的决定,不能将融资决策“庸俗化”。在介绍特殊公司财务(金融)问题时,我们将引入公司治理理论、金融中介理论等。试图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特色:

第一,《公司财务(金融)学》与其他微观金融学课程之间具有极强的血缘关系,它们具有共同的微观金融学基础,因此,本课程强调它的微观金融学基础;

第二,对于公司财务(金融)的诸多决策甚至所有决策而言,我们无法给出应该这样做或不应该那样做的建议,充其量只能给出可能的实现路径以及可能的理论解释,因此,本课程突出公司各种金融行为或活动的理论解释;

第三,本课程放弃以公司财务(金融)活动为单一主线贯穿课程的习惯做法,同时用“公司理财第一法则”为主线串联课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