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公司财务(金融)学
教材及相关资料建设
发布时间: 2009-05-27   浏览次数: 653

 

一、教材选用和建设

    2006年前,我校《公司财务(金融)学》课程所选用的参考教材主要是美国商学院所使用的教材,比如,斯蒂芬-罗斯等的《Corporate Finance》以及迈尔斯等的《Principles of Corporate Finance》。此类教材有两个特点:一是适用的对象多为MBA;二是内容庞杂。它们并不能完全服务于这门课的定位和教学重点。

因此,2005年开始,本教学团队根据《公司财务(金融)学》课程的定位和教学目标、并结合多年讲课的经验和教学讲义,在获得校精品课程之后出版了《公司金融》(公司财务学)教材,该教材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09年1月出版。现在,该教材和以上提及的两本教材,同时作为本课程的推荐参考书,互为补充。

 
二、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的使用情况

 

1、习题题库建设和使用

经过多年的努力,迄今为止,本教学团队已经建立了含数百道题目(包括实务题、案例题、分析题等)的题库,供学生课后练习之用,这些题目已经用了三轮,受到学生好评。对巩固学生的基本知识、扩展学生的视野等到了一定的作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扩充和调整题库,以进一步增加其特色。

 

2、其他的自主学习资料

我们还提供公司财务(金融)领域的人物专栏、知识专栏和案例等一些有趣的读物,试图以一种轻松的方式让读者“走近”金融学大师,以易懂的方式了解公司金融的特定事件、特定政策以及一些有趣的边缘领域。
此外,学校和学院购买的大型数据库也是学生在撰写公司财务(金融)学论文时,常常需要光顾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