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公司财务(金融)学
课程内容设计
发布时间: 2010-03-09   浏览次数: 1223

 

一、本课程的历史沿革
在我国,“Corporate Finance”也称“财务管理”或“公司财务学”或“公司理财”。早在1988年,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就开始开设《公司财务(金融)学》课程(当时该课程名称为《财务管理》)。主要授课教师为钱世政、朱叶等。当时,我国学界的学者刚刚从西方国家的商学院引入了“Corporate Finance”或“Financial Management”,且将其译成“财务管理”。由于课程引入不久,因此,在本课程的定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知识点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很多疑惑,那时,通常将该课程视为操作性非常强的课程,教学内容通常也基于这样的认识进行安排。
对《公司财务(金融)学》的认识发生根本性改变是在1996年,1996年开始,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多所大学先后合作承担了教育部项目“金融学科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1996-1999)、“21世纪中国金融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2000-2003)。作为《公司财务(金融)学》教学团队的负责人,也参与为时7年的研究。
通过对西方主要商学院微观金融主要课程教学内容、相关性等的研究,我们发现,“《公司财务(金融)学》(Corporate Finance)”是西方金融学专业教学和研究的主要领域之一,属于微观金融学范畴。它与投资学、金融市场学存在很强的血缘关系,它们具有共同的概念和方法。
因此,从1998年开始,在朱叶教授和聂叶副教授主持下,本着既充分展现《公司财务(金融)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理论,又尽可能反映公司金融领域最新发展的旨意,构建了《公司财务(金融)学》课程的基本框架和内容。
2000年以来,复旦引进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全套教材和著作,我们开始大量接触国外最新出版的《公司财务(金融)学》教材和理论著作,发现无论在实践领域,还是在理论方面,《公司财务(金融)》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发展。因此,2006年,朱叶教授、聂叶副教授、宋军副教授又对《公司财务(金融)学》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进行了修正。
第一,强调了它的微观金融学基础。《公司金融》、《投资学》和《金融市场学》是微观金融学的三大支柱,它们遵循共同的概念、理论和方法。这些共同的概念、理论和方法是《公司金融》、《投资学》和《金融市场学》的前修课程《金融经济学》的主要内容。因此,《公司金融》与其他微观金融学课程之间具有极强的血缘关系,它们具有共同的微观金融学基础。
第二,突出公司各种金融行为或活动的理论解释。多年来,《公司金融》常常被视为操作性非常强的课程,教材内容通常也基于这样的认识进行安排。但是,《公司金融》的许多领域充满着“谜”(Puzzle)。事实上,对于公司金融的诸多决策甚至所有决策而言,我们无法给出应该这样做或不应该那样做的建议,充其量只能给出可能的实现路径以及可能的理论解释。为此,课程以投资决策、融资决策和资产管理等为基本架构,并分别嵌入了现值理论、资本结构理论、股利政策、公司治理、公司控制权等几乎所有主要的公司金融理论。试图在讨论投资决策、融资决策和资产管理的基本原则、方法的同时,强调这些做法的可能的理论解释。
第三,用“公司理财第一法则”为主线串联全书内容。净现值(NPV)法则被称为“公司理财第一法则”,它是公司金融各类决策的重要依据。尽管我们无法将该法则视为“放之四海而兼准”的法则,但是,只要存在一个运转良好的金融市场,净现值法则是最不易犯决策错误的法则。因此,本课程放弃以公司的金融活动为单一主线贯穿教材的习惯做法,尝试同时使用“公司理财第一法则”作为课程的另一根主线,增强课程内容之间的相关性。
 
二、课程定位和目标
在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中,非常强调对学生宏观金融和微观金融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和培养,我们将《公司财务(金融)学》和《投资学》、《金融市场学》作为微观金融的主干课程,属于微观金融的基础课程,也是《国际金融管理》、《公司财务分析》、《兼并与收购》等其他微观金融课程的前修课程。
为此,《公司财务(金融)学》的课程目标是使学生掌握投资决策、融资决策和资产管理的基本原则、方法,并熟悉这些做法的可能的理论解释。
 
三、课程内容设计思路
1、课程重点
鉴于我们无法为公司财务(金融)决策给出应该这样做或不应该那样做的建议,最多只能给出可能的实现路径以及可能的理论解释。为此,本课程有两个重点。一是重点介绍投资决策、融资决策和资产管理的基本原则、方法;二是介绍现值理论、资本结构理论、股利政策、公司治理、公司控制权理论等主要的公司金融理论,强调公司财务(金融)决策可能的理论解释。
2、课程难点
以上提及的本课程的第二个课程重点,也是本课程的难点。半个多世纪以来,公司财务(金融)理论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其间形成了众多的重要公司财务(金融)理论。在本科教学、课时有限等约束条件下,选择什么样的理论、深度如何是我们在授课时经常遇到的问题。
3、可能的解决办法
第一,由于本教学团队成员的研究兴趣不同,因此,发挥团队成员各自不同学术背景的优势,分头对公司财务(金融)的具体理论进行整理、选择,形成适合授课的内容;
第二,待条件成熟后,将这些成熟的内容设计进《公司财务(金融)学》的教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