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公司财务(金融)学
许少强教授评价意见
发布时间: 2009-05-25   浏览次数: 144

 

《公司财务(金融)学》是微观金融学的重要课程,它和《投资学》、《金融市场学》一道,是微观金融学的三大支柱。在我校金融学专业微观金融课程建设中,朱叶教授负责《公司财务(金融)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设计,教材和教学队伍的建设,通过多年的努力,尤其是通过最近几年的付出,已经形成了一支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年龄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并取得了不少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和国家级课题,获得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公司财务(金融)学》课程获得校级精品课程。

作为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该课程负责人朱叶教授在2003年和2006年出版的教材的基础上,于2009年1月,出版了《公司金融》(北京大学出版社)。该教材的特色鲜明:

第一,强调了它的微观金融学基础。《公司金融》、《投资学》和《金融市场学》是微观金融学的三大支柱,它们遵循共同的概念、理论和方法。因此,《公司金融》与其他微观金融学课程之间具有极强的血缘关系,它们具有共同的微观金融学基础。

第二,突出公司各种金融行为或活动的理论解释。多年来,《公司金融》常常被视为操作性非常强的课程,教材内容通常也基于这样的认识进行安排。但是,《公司金融》的许多领域充满着“谜”(Puzzle)。事实上,对于公司金融的诸多决策甚至所有决策而言,我们无法给出应该这样做或不应该那样做的建议,充其量只能给出可能的实现路径以及可能的理论解释。该教材试图在讨论投资决策、融资决策和资产管理的基本原则、方法的同时,强调这些做法的可能的理论解释。

第三,用“公司理财第一法则”为主线串联全书内容。该教材放弃以公司的金融活动为单一主线贯穿教材的习惯做法,尝试同时使用“公司理财第一法则”作为教材的另一根主线,增强教材内容之间的相关性。

综上所述,我认为该课程教学效果和教学成果显著,因此,特推荐其申请上海市精品课程。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许少强 教授
 
                                    200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