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公司财务(金融)学
教学内容组织
发布时间: 2009-05-20   浏览次数: 332

 

课程共有五个知识模块。

第一知识模块为价值评估(第1-3章),需12学时。公司的一切金融活动是否有价值,取决于它是否创造了公司价值、是否实现了公司价值增值。因此,公司需要利用一定的手段来估计和评估公司价值以及公司价值增值。这部分内容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第1章介绍公司制企业的财务目标、公司价值增值的途径以及在实现公司目标过程中存在的冲突。第2章介绍了金融资产价值是它在未来有效期内所能产生的现金流入的贴现值这一重要原则,并给出了用来判断是否实现价值增值的净现值法则。第3章介绍了单一资产的风险和收益,试图从理论上解释贴现率的经济含义。

第二知识模块为投资决策(第4-5章),需12学时。投资决策是公司重要的金融活动,但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金融》通常仅仅涉及项目(或实物)投资决策,至于证券投资决策的相关内容,则是《投资学》或《金融市场学》的主要内容。由于实物投资具有不可逆的特点,因此,要求投资者在投资前必须进行资本预算,视净现值是否大于零而定。第4章分别介绍了在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两种情况下主要的静态资本预算方法。第5章介绍了嵌入在实物项目上的实物期权、实物期权价值以及对资本预算的影响。

第三知识模块为融资决策(第6-9章),需12学时。融资决策不只是为了解决公司的资金缺口,更要有助于实现公司价值增值。因此,为配合这一主题,第6章和第7章分别介绍了主要的长期融资工具以及衍生工具,第8章介绍了主要的资本结构理论,对公司融资决策行为进行理论解释,以凸现融资决策的复杂性,第9章介绍既是公司盈余分配政策、也是一种特殊融资决策的股利政策,以解释股利政策制定过程及其对价值创造的影响。

第四知识模块为财务规划和营运资本管理(第10-12章),需9学时。为了使得公司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公司必须系统阐述实现财务目标的方法。为了配合公司正常运转,在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时,公司需要考虑营运资本(operating capital)投入和筹集。为此,第10章介绍了财务规划的方法,第11章介绍了营运资本的投入和筹集,第12章介绍了流动资产管理。

第五知识模块为公司金融的一些特殊问题(第13-15章),需9学时。公司治理、并购、破产是一些特殊的专题。尽管这些专题的所有内容并非完全属于公司金融范畴,但是,这些领域的很大一部分内容与公司金融有关,需要公司金融予以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