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基础韩国语
   首页  教学队伍  教学改革与研究
 
教学改革与研究

 

    本课程教师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取得了大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总计出版发表了16部专著和12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的专著包括《朝鲜语语法》、《朝鲜语句型研究》、《朝汉双语语码转换研究》、《朝鲜语后缀的历史研究》、《十五世纪韩国语名词性偏正结构研究》、《延边地区方言的音位研究》等,编撰了词典《汉朝同义词词典》。

    另外,有大量的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论文集上,主要包括“思维模式与韩国语的文化特征”、“文学作品对话分析中的语用学方法论”、“15世纪谚解文注解文研究”、“超常搭配的句法 语义分析”、“特殊的“V+ZHE”句在韩国语中的对等表达形式”、“南北朝鲜语的词汇使用现状分析”、“韩中汉字对比研究”、“关于中国延边方言的副词型词尾-a/-э”、“韩中汉字音对比研究”、“造句与韩国语词汇教育”、“中韩翻译教学中的若干问题”、“中朝数量表现对比研究”等。

    强大的科研能力对教学研究与改革产生了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促使教学思想更为活跃,产生了大量有创意的的教学改革成果。课程负责人姜宝有近五年来发表教学研究论文 10 余篇,编写出版课程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 10 余篇。本课程其他成员5年内共发表出版了论文20篇左右,教材3部,专著1本,词典1部,以及考试辅导类工具书等,并获得了“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三等奖(上海市教育委员会,2007年)”、“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复旦大学,2007年两项奖项)”等奖项。 

          在教学改革中,不断在理论和实践中完善文化投影教学法。在汲取语法翻译教学法、认知功能教学法等各种教学方法的优点和长处的基础上,突出文化因素在外语学习中的作用,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科学合理地安排文化知识的契入,使学生在语言中理解文化,在文化中学习语言。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引导学生进行主动自主的学习。

        坚持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会。共同解决语音、词汇、语法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难点,编写科学的范本教案,开发配套教材。同时开展教学展示和观摩活动。促进教学团队成员之间互相取长补短,检验各种教学方法的现场效果,共同摸索课堂效果良好的教学方法。

近五年发表的教改、教研论文:

1.      面向中国学习者的韩国语言文化教育方法初探,韩国语教育研究(第2期),(韩国)2007年
2.      世界的韩流-中国的韩流和韩国语教育及韩国文化传播,韩国语言文化学(4-1号), (韩国)2007年
3.      语言文化教育论,国语学论丛,(韩国)2006年
4.      中国的韩国语言文化教育,韩国语教育论(第2号),(韩国)2005年
5.      韩国语教育的文化视角-文化投影教学法,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3)2005年
6.      文化语言学与语言文化教育,韩国语言文化学(1-1号),(韩国)2004年
7.      韩国语学科教育目标与课程修订案,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春季号),2004年
8.      考试评估与韩国语词汇语法教育,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2),2004年
9.      语法教育与语法教材编写方案,面向世界的朝鲜(韩国)语言文学教育教材编写研究,2003年
10.     语用学视角与韩国语语法教育,中国朝鲜语文. 2007年
11.    词汇教学中的母语干扰及其排除方法. <韩国(朝鲜) 教育研究>Ⅱ.韩国文华社. 2004
12.    综合原理的会话教育方案. <中国的韩国语教育>Ⅱ.韩国图书出版太学社. 2002
13.    韩中汉字词词汇对比研究,“二重语言学”(24卷,2004年),韩国二重语言学会。
14.    关于“的”的中韩对比研究,“韩国语教育”(15卷2号,2004年),韩国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
15.    中韩词汇对比研究,“2004年韩国语教师培训教材”(2004年),韩国国立国语研究院。
16.    关于朝鲜语固有词的语音形态变化,朝鲜语历史研究(2006),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基础韩国语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