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基础韩国语
学校的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 2009-06-04   浏览次数: 59

 

7-1所在高校鼓励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文件、实施情况及效果
 
复旦大学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认真规划、精心组织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1、经费上的保证
为了保证精品课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对校级精品课程给予2万—4万元经费支持;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荣誉,追加至5万元经费支持;获得国家精品课程荣誉,追加至10万元经费支持。
2、建立精品课程网站
为了统一管理精品课程的网上教学资源,学校建立了专门的精品课程网站,所有上海市和国家精品课程向全市和全国免费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3、设置网上教学资源目录
在此基础上,教务处根据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评估指标”、国家精品课程申请表的栏目,设置了复旦大学网上教学资源的12个目录:
1.教学队伍(课程负责人、课程其他任课教师的个人及教学、科研情况介绍)
2.课程介绍(课程内容、组织安排、实践教学方面的情况介绍)
3.课程大纲或教学大纲
4.教材及参考文献
5.教学条件(实践教学条件及网络教学情况介绍)
6.教学方法(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及其教学效果、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情况)
7.教学研究(教研活动、教改成果和教学成果)
8.课程评价(校内外专家评价和声誉、学生评价意见)
9.教学互动
10.作业习题
11.教学视频
12.相关网站链接
使教师在精品课程的建设中能够有针对性地向相关栏目上传教学资源以及组织网上教学资源。
此外,本校通过不断引进原版教材、吸纳海外学者来引领本科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改革;通过开发虚拟校园网络课堂、更新多媒体教学设施来激励教师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提高教学效果;通过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中青年教学骨干赴境外作专项课程研修来强化课程的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项目协议书形式明确课程负责人、课程所在院系及学校三方职责来确保课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通过校党政领导检查性听课制度、校教学督导员巡视听课制度、学生网上课程评估制度、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制度以及年终本科教学考核制度来全程监控课程质量,持之以恒地推动精品课程建设。这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全校本科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使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优质教学资源的受益者。
对于精品课程所属的院系,学校在年度的教学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对于精品课程的负责老师和参与建设的老师,学校在教学名师的评选中给予倾斜政策。
7-2对本课程后续建设规划的支持措施
 
首先,学校将根据政策追加专项建设经费,为本课程的硬软件建设提供资助,并由校教务处具体落实对本课程的全方位跟踪服务。
其次,就本课程的网络教学环境提供专门空间,遵照上海市教委的要求,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开放,上网内容的年度更新比例不低于10%,由校信息办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维护。
再次,立足学校现已投资30多万元建成的全自动视频摄录教室,为本课程拍摄全程授课视频,以达到教育部提出的2至3年内达到全程授课录像上网的要求。
此外,对精品课程辅助课题从各个渠道给予资金支持。
    同时根据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指标,对目前精品课程建设网上教学资源不足的方方面面提出改进的要求,希望老师像建设国家精品课程那样来建设上海市和学校精品课程,以提升复旦大学整体课程建设水平,力促“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