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基础韩国语
教学队伍情况
发布时间: 2011-10-17   浏览次数: 76

 

  

3-1

人员构成

(含外聘教师)

 名

 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姜宝有

1959.12

教授

韩国语

负责人和主讲、

学科带头人、博导

黄贤玉

1962.3

副教授

韩国语

主讲(1)

蔡玉子

1963.4

副教授

韩国语

主讲(2)

姜 颖

1973.4

讲师

韩国语

主讲(3)

郭一诚

1976.3

讲师

韩国语

主讲(4)

吴仙花

1981.1

讲师

韩国语

主讲(5)

崔惠玲

1982.3

讲师

韩国语

主讲(6)

姜银国

1949.2

教授

韩国语

博导

金钟太

1948.11

教授

韩国语

博导

3-2

教学队伍整体结构

 

上述 9 位教师中6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余3人具有硕士学位,并均在攻读博士学位;在专业方向上,其中7人为语言学方向,2人为文学方向。7名主讲教师中年龄最大的为 52 岁,最小的为29 岁,平均年龄为40岁。在职称结构上,有教授1名,副教授2名和讲师4名。另外,整体教学队伍在学历层次、专业结构和年龄层次上分布合理。在3位博导教授的带领和支持下,年轻的主讲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迅速成长,使整个主讲教师队伍教学实力雄厚,具备了丰富的韩国语基础教学经验。

教师队伍中教师和学生比例约为1:10。

 

3-3

教学改革与

教学研究

 

1.课程负责人姜宝有近五年来发表教学研究论文 10 余篇,编写出版课程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 10 余篇。

2.本课程其他成员5年内共发表论文20篇左右,出版教材3部、专著1本、词典1部,考试辅导类工具书2本,并获得两项奖项。

3.不断在理论和实践中完善文化投影教学法。在汲取语法翻译教学法、认知功能教学法等各种教学方法的优点和长处的基础上,突出文化因素在外语学习中的作用,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科学合理地安排文化知识的契入,使学生在语言中理解文化,在文化中学习语言。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引导学生进行主动自主的学习。

4. 坚持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会。共同解决语音、词汇、语法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难点,编写科学的范本教案,开发配套教材。同时开展教学展示和观摩活动。促进教学团队成员之间互相取长补短,检验各种教学方法的现场效果,共同摸索课堂效果良好的教学方法。

3-4

青年教师培养

1. 确立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一对一导师制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学术、教学上的传帮带作用,使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迅速成长起来。为每一位进入教学团队的青年教师确定一位教授(博导)作为培养导师负责业务上的传、帮、带,备课、讲课和作业辅导等环节均由业务导师严格把关。

2. 遵循“有计划地送出去和积极请进来”相结合的方针,一方面把教师送出去,通过积极参加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的学术发表大学、华东地区韩国语教学法研讨会等国内外学术、教学交流活动以及有计划的脱产进修,使教师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另一方面, 邀请兄弟院校或韩国名校的资深教授前来讲学,使团队成为一个凝聚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中心,一个培训优秀专业教师的基地。

3. 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会。共同解决语音、词汇、语法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难点,共同编写科学的范本教案,共同开发配套教材。

4. 开展教学展示和观摩活动。促进教学团队成员之间互相取长补短,检验各种教学方法的现场效果,共同摸索课堂效果良好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