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基础韩国语
蔡玉子副教授
发布时间: 2011-10-17   浏览次数: 530

 

2-1
基本
信息
姓 名
蔡玉子
性别
出生年月
1963.4.14
最终学历
研究生
职 称
副教授
电 话
65643482
 位
博士
职 务
 
传 真
65651147
所在院系
外文学院
E-mail
yzcai@fudan.edu.cn
通信地址(邮编)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研究方向
韩国语语法、韩国语言文化对比研究
2-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基础韩国语(上、下),专业必修课,周学时10, 教学1届,学生共20名

中级韩国语(上、下),专业必修课,周学时8,  教学1届,学生共20名

高级韩国语(上、下),专业必修课,周学时8、6, 教学1届,学生共20名

韩国语视听Ⅲ(上、下),专业必修课,周学时2, 教学1届,学生共20名

韩国语报刊选读,专业必修课,周学时2, 教学1届,学生共20名

 
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每年平均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2篇、硕士研究生论文1篇。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  

1. 课题名称:“初级韩国语”(上)(下)教材编写;参与人员:蔡玉子、姜宝有黄贤玉;课题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年。

2. 课题名称:“中级韩国语”(上)教材编写;参与人员:蔡玉子、姜银国;课题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

3. 课题名称: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基础韩国语);参与人员:蔡玉子、黄贤玉、姜宝有、姜银国、金钟太、姜颖、郭一诚;课题来源:上海市教委;2008年

4. 课题名称:韩国语课程群教学团队;参与人员:蔡玉子、姜宝有、姜银国、金钟太、黄贤玉、姜颖、郭一诚、吴仙花、崔慧琳;课题来源:复旦大学;2010年

 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相关论文:

 

1.韩中汉字词词汇对比研究,《二重语言学》(第24卷),韩国二重语言学会,独立作者,2004年

2.关于“的”的中韩对比研究,《韩国语教育》(第15卷),韩国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独立作者,2004年

3.中韩词汇对比研究,《2004年韩国语教师培训教材》,韩国国立国语研究院,独立作者,2004年。

4.关于朝鲜语固有词的语音形态变化,《朝鲜语历史研究》,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独立作者,2006

 
教学表彰/奖励

1.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三等奖,上海市教育委员会,2007年

2.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复旦大学,2007年

 
 
2-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 项目名称:韩语汉字词与现代汉语的词汇对比研究,授予单位:韩国学术振兴财团,2005年
2.    项目名称: 韩中同形汉字词汇对比研究,教育部回国人员基金项目。

 

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1.中国朝鲜语和韩国语词汇对比,《冠岳语文》(第23卷),韩国汉城国立大学国语国文学科,独立作者,2002

2. 关于咸境北道北部方言的音位脱落,《韩国语教育研究》,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学会,独立作者,2002年10月。

3. 关于中国延边方言的副词型词尾“-a/-e”,《我们民族语言的研究与传播》,韩国亦乐出版社,独立作者,2003年。

4. 反映在韩国语的上古汉语-*s尾一例,《国语学论丛》(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太学社,独立作者,2006年。

 

出版的学术著作

《延边地区朝鲜语的音位研究》,太学社出版社(韩国),2005年6月,独著

《中国人的忌讳》,“Visioncorea”出版社(韩国),2002年,译著 

代表著作
专著: "延边地区朝鲜语的音位研究"(韩国"太学社"出版社2005年6月)
译著:"中国人的忌讳(原著王强)",韩国版,"Visioncorea"出版社2002年


主要论文
1. 关于中国延边方言的滑音化,"爱山学报"(23卷,1999年),韩国爱山学会。
2. 关于中国延边方言的Umlaut现象,"韩国文化"(26卷,2000年), 韩国汉城国立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
3. 中国朝鲜语和韩国语词汇对比,"冠岳语文"(23卷,2002年), 韩国汉城国立大学国语国文学科。
4. 关于咸境北道北部方言的音位脱落,"韩国语教育研究" (2002年10月),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学会。
5. 关于中国延边方言的副词型词尾"-a/-e","我们民族语言的研究与传播",(2003年),韩国亦乐出版社。
6. 韩中汉字词词汇对比研究,"二重语言学"(24卷,2004年),韩国二重语言学会。
7. 关于"的"的中韩对比研究,"韩国语教育"(15卷2号,2004年),韩国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
8. 中韩词汇对比研究,"2004年韩国语教师培训教材"(2004年),韩国国立国语研究院。
9. 反映在韩国语的上古汉语-*s尾一例,《国语学论丛》(2006年)(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太学社。
10. 关于朝鲜语固有词的语音形态变化,朝鲜语历史研究(2006),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

 

主编教材
《初级韩国语(上,下)》,上海交通出版社出版(2005年,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