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色、政策支持及辐射共享  课程特色及创新
课程特色及创新

   

    在法学诸学科中,诉讼法学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之一,诉讼法学人才主要是培养从事律师、法官、检察官等对实践性要求非常强的法律职业,它不仅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掌握丰富的法律知识,同时又要求学生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熟练掌握诉讼技巧的能力。因此,诉讼法学教学与实践的联系就显得更为突出,诉讼法教学也就需要更大力度的改革。课程的主要特色是:

    (1)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课程教学团队的构建。该课程组现有专兼职教师各3名。3位专职教师均在《法学研究》这一法学界最高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论文,其中有2位具有律师和仲裁员资格,3位实务导师都是优秀的律师和法官,这就为实践性教学的开展创造了条件。

    (2)课程教学方法的创新。我们民事诉讼法教学团队首创了“个案全过程教学法”,并将其应用于民事诉讼法教学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受到了许多高校学生和教师的高度评价。去年,我们还召开了以该教学法命名的案例教学研讨会,北大、清华等全国30多所高校的教授或院领导参加了会议。

    (3)学生理论与实务能力的双重提升。我们的个案全过程教学法,每个案例都包含有不少的理论问题,通过真实案件中理论问题的体现和运作,学生对理论问题就有了更直观、更深入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