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 2014-05-03 浏览次数: 345

    (1)课程设计的指导思想:根据培养目标,民事诉讼法学实践课程的设计思想是以基本技能训练为基础,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通过案例教学、模拟法庭,提高学生思维的逻辑性和敏捷性,增强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课程目标及效果:通过实践课教学,特别是模拟真实的诉讼和非讼案件的场景,使学生进一步学习和深刻理解该课程的内容,提高学生的实务能力。特别是我们创建的“个案全过程教学法”,是依照法的运行过程来培养学生的律师职业技能。教师要将整个案件的相关材料全部发给学生,尽量使学生看到的材料就像它最初呈现在律师面前的那样,从而培养学生像律师一样处理案件的能力。 “个案全过程教学法”不同于我国传统的案例教学。传统案例教学中的案例分析,目的主要是为了加深学生对理论和法律问题的理解和把握,是讲演式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个案全过程教学法”中,案例占据中心地位,教师传授知识和培养学生能力是通过案例研讨来实现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掌握现代诉讼理论和诉讼技能的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