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14-04-23 浏览次数: 428

    民事诉讼法学课程,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的法学专业本科阶段必须开设的14门核心课程之一,同时也是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一门重要的学位课程。该课程所依托的民事诉讼法是国家为数不多的重要基本法,在整个民事程序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和基础性地位。通过本门课程的教学,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公正理念和规则意识,塑造合格的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等法律职业者,促进公正司法和公正执法,而且基于本课程所具有的操作性和应用性较强的特点,还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着特殊的作用。该课程在本校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以下二个阶段:
    1.初创阶段(1981-1999)
    伴随着复旦大学1981年重新设立法律学专业,本课程的教学进入了初创阶段。当时,法律系虽前后有多位从事诉讼法学课程教学的教师,但人员极不稳定,除了调进调出以外,有些还是从事刑法或民商法教学的教师,兼职从事诉讼法教学工作,再加上受到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重实体、轻程序”思想的影响,法学院的诉讼法学科长期处于边缘化状态和弱势地位。但即使在此情况下,诉讼法学科还是有一些有特色的教师,给当时的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我院刑法学科陈浩然教授,其对证据方面的研究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有较大影响,出版过证据方面的个人专著和译著,证据法教学在当年的上海也处于最高水平,曾多次给法官讲授证据法,以至于至今他还是我们诉讼法学科证据方向的带头人之一。又如,当年民诉法方面的主讲教师廖佩娟副教授,在上海也是名列前茅的大律师,曾代理过多起在上海有影响的民事、经济大案,并将大量生动的案例穿插在民事诉讼法教学中,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受到学生的好评。
    2.快速发展阶段(2000-至今)
    2000年11月,单一法学学科的法学院设立,复旦大学法学院的事业发展在新世纪迈出了新征程!法学院先后在1年多的时间内引进了章武生教授、谢佑平教授和马贵翔教授三位我国诉讼法学界有较大影响的中青年学者,复旦大学诉讼法学科也在2001年由法学院最弱的学科一跃成为法学院确立的三大重点发展学科之一。从此,本课程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本课程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既注重基础理论教学又突出学生综合素质和实务能力培养的教学特色。本课程现在的3位专职教师均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均在《法学研究》发表过论文),独著著作6部,主编著作近10部,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学家》、《比较法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多项、主持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项目、中德合作交流项目多项。
    在重视科研的同时,实践性教学是复旦大学民诉法课程教师高度关注的问题,并作为主持人和骨干教师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打破学科界限并与真实案例完全接轨的个案全过程教学法(The Comprehensive Case Method,在此之前法学的教学案例都是局部性的)。出版了我国首部模拟法律诊所实验教程 (世界上可能也是第一部,在法律诊所发源地的美国也没有发现该类教材);制作了个案全过程教学案例库、讲课视频、示范庭审教学片,并将该教学法融入到民诉法课程教学中,除我们自己之外,南京大学吴英姿教授和我院行政法学科朱淑娣教授等教师均在做此项工作。为了做好民诉法的模拟法庭和个案全过程教学案例在民诉法课程中的运用等实践性教学活动,团队每年都邀请上海一中院知识产权庭的副庭长胡震远法官和一中院从事民事案件审理的金绍奇法官来同堂授课,指导模拟法庭审理等教学活动。
    本课程教师还举办了,“首届个案全过程教学法暨案例教学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全国33所高等院校,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一中院等6家实务机关共48名代表出席(仅国家一级的研究会会长、副会长以及法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副院长就有近20位,还有省高院的领导以及法官、专职律师)。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课程教师还撰写和发表了系列教学论文10余篇,主编各类建材多部,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多项,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本课程教师建立了一套包括教学大纲、授课教案、多媒体课件、案例库、习题集、参考文献、考试试卷、学生毕业论文等在内的完整的教学资料库,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同时,还积极探索出多样化教学方法,从而受到学生欢迎,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本课程使用的教材为课程负责人章武生教授于1993年主编出版2003年修订的《民事诉讼法新论》,目前已重印了七次。该教材在我国民事诉讼法学科有较大影响,受到了学界的高度评价(详见教材建设部分)
    作为本课程案例教学的辅助建材《模拟法律诊所实验教程》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受到了多位国内外著名教授的高度评价。
    总之,2000年以来,特别是2011年获批上海市精品课程后,本课程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个案全过程教学法的创建、两次全国性的较大规模的实践性教学的研讨会的召开,美国、德国教授就个案全过程教学法来法学院的考察,与澳大利亚、韩国和我国台湾教授通过电子邮件就案例教学法的交流等重要活动均发生在这段时间。今后,课程组将会继续努力,在课程主持人的带领下,不断创造民事诉讼法教学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