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学通论
南北战争到一战的美国文学
发布时间: 2008-05-26   浏览次数: 628

  从南北战争结束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文学总的倾向是现实主义的兴起、发展和浪漫主义的衰微。南北战争结束后的2030年内,资本主义处于自由竞争阶段,民主、自由的理想鼓舞着人民和作家,文学创作中乐观的情绪处于主导地位。80年代以后,经过几次经济危机,社会动荡不安,人们怀疑民主制度是人人自由、幸福的天堂8090年代以后,批判现实、揭露社会黑暗的作品增多,主题涉及农村的破产,城市下层人民的困苦,劳资斗争,不少作品揭露种族歧视、海外侵略和政府与大企业的勾结,也有些作品表现了空想社会主义的情绪。

  乡土文学与马克·吐温 乡土文学最先出现于19世纪2030年代,南北战争后进一步发展。这种文学描绘本乡本土的传说与现实生活,地方色彩浓厚,基调是乐观的、抒情的,如描写西部矿工生活的布雷特。哈特(1836-1902),或者是幽默的、机智的,如裘维 特(1849-1909),这是战后美国健康、活泼生活情趣的反映。马克·吐温的创作活动持续近50年,是这时期主要的作家,代表作是《哈克贝里·费思历险记》(1884)。他早期的短篇小说吸取西部乡土文学中幽默故事的特点,采用诙谐、滑稽的夸张手法表现美国的 社会生活。他对战后美国社会的批评包括政治腐败、种族歧视、教 育制度、宗教生活等方面。这些批评都是温和的、善意的。80年代以后,随着他对美国民主制的认识深化,讽刺成分增多,后期发展到愤怒的抗议甚至悲观失望。马克·吐温是幽默艺术的大师。他在滑稽中含有讽刺,逗趣中有所针砭,创造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心理分析小说家亨利·詹姆斯 出身高贵、深受欧洲文化影响的亨利。詹姆斯是描写上层资产阶级精神面貌的代表作家。他的风格高雅、细致,讲究表现形式,与粗犷、诙谐、富于生活情趣的马克·吐温适成对比。詹姆斯虽然崇拜欧洲文化,但在道德情操方面更偏向于文化修养不高的美国人。美国人心地纯真、善良;比欧洲人(或常任欧洲的美国人)可爱,这是他的《贵妇人的画像》(1881)等小说中常出现的主题。他开创了心理分析小说的先河,他的作品,尤其是后期作品如《鸽翼》(1902),不厌其详地发掘人物最幽微、最朦胧的思想与感觉,把太空中跳动的脉搏转化为形象。在心理分析精微细致这一点上,詹姆斯达到前所未有的境界,为小说艺术的表现力开辟了新的途径。

  现实主义文学的兴起 8090年代以后,随着垄断资本的逐步形成,以劳资矛盾为焦点的各种社会问题尖锐化、表面化,作家们对社会的前景感到忧虑和失望。威。迪。豪威尔斯抛弃早期那种廉价的乐观主义,开始表现社会矛盾。在欧洲现实主义与自 然主义文学的影响下,一批新兴的作家从许多方面反映社会消极的一面。哈·加兰(1860-1940)笔下的农民感到绝望;弗·诺里斯(1870-1902)小说中的农场主被铁路资本压垮;斯·克莱思(1871-1900)暴露城市的贫民窟生活;欧·亨利的小市民让命运捉 弄得哭笑不得。尤其是杰克·伦敦,他描写那些挣扎在社会底层的工人和流浪汉,较早表现出社会主义革命的愿望。

  现实主义作家各具艺术特色,加兰写得逼真,诺里斯反映了广阔的社会图景,克莱思引进了印象主义手法,杰克·伦敦的文笔刚健有力,叙述引人人胜。欧·亨利运用悬念、突变等手法,开辟了美国式短篇小说的途径。这些作家都对美国文学的成熟作出了贡献。现实主义文学进入20世纪后,发展为两个分支。一支是黑幕揭发者黑幕揭发者写城市生活,专事揭发大企业中触目惊心的腐败情况,改良主义色彩较浓。写法上多用新闻体,形象描写的艺术性较差。另一支是以德莱塞为首的现实主义小说家。德莱塞广泛而深入地描绘了美国社会的真实图景。他的《嘉莉妹妹》(1900)等早期作品描写劳动妇女进人大城市和上层社会后被侮辱、被损害的遭遇。

  黑人文学 美国黑人文学起源于黑人奴隶歌曲,这些歌曲,不论是悲歌还是民歌,倾诉了黑人背井离乡、沦为奴隶的痛苦心情。书写文学最早出现在18世纪,19世纪以后陆续增多。表现形式先是诗歌,再是小说。作者多数是已经获得自由的黑人。除少数迎合白人读者的口味外,多数作家倾吐黑人奴隶的苦难,控诉蓄奴制的罪恶。南北战争前后,以道格拉斯(1817-1895)为首的黑人作家提出废除蓄奴制、争取黑人人权的要求。黑人文学的战斗性增强。南北战争后出现的诗人邓巴(1872-1906)、小说家切斯纳特(1858-1932)在艺术上更为成熟,前者想象丰富,表现含蓄,后者揭露了战后南方种族歧视的状况。